政治上没有靠山的新总理温家宝

作者:德国之声 发表:2003-02-28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给人以清瘦的印象,他穿着很是讲究。不出意外的话,不久后,他将接替朱镕基成为中国新一届总理。按照去年11月中共16大上对人事做出的安排,温家宝已跻身中共政治局常委,排位第3。

上任伊始,温家宝将开始实施对现行国家部委体制的大规模调整。据人民日报的消息,现有29个国家部委将下调至21个。但这很可能早已是中共内定之事,现在在人大会议上只是将其公布于众而已。有传闻说,温家宝计划创建多个委员会,负责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这样可以避开现有部委庞大臃肿的官僚机构。

温家宝现年60岁,是一名农村经济以及财政管理方面的专家。中国以上两个方面正是亟待进行根本性改革的领域。香港中文大学学者吴国光说,温家宝的风格同其前任朱镕基迥然不同。朱镕基说话尖锐,锋芒毕露,而温家宝则不是这样。但温家宝在中共上层没有直系靠山,除朱镕基外,温家宝得不到任何人的无条件支持。事实上,温家宝是妥协之后做出的人事安排。江泽民虽然没有极力阻止他出任总理,但温家宝决算不上江泽民的嫡系人物。正是在这一点上,即将出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同即将出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有相似之处,这一点也许是这两人今后得以结盟的基础。

温家宝的个人经历也有同胡锦涛相似的地方。60年代,他们两人都有长期在农村工作的经验,后来,又都是在中国甘肃省做地方工作时受到重用和提拔进京。温家宝最初在大学学的专业是地质学,80年代初期,他调离甘肃省来到北京进了国家地质矿产部。1984年,温家宝擢升为地矿部副部长,后来他又当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负责中共中共的日常工作。虽然,温家宝在这段工作期间同胡耀邦和赵紫阳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但胡赵两位政治生涯的突然结束并没有阻碍温家宝的政治前途。关心政治的中国普通百姓之所以喜爱温家宝,是因为他89学运期间跟随赵紫阳左右的形象还没有完全被遗忘。温家宝堪称政府舞台上的不倒翁,还因为身后有邓小平的支持。即便在赵紫阳倒台之后,温家宝仍然被提拔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并于1992年成为中共政治局候补委员。之后,他辅佐朱镕基,主要负责农村发展事务,1993年当选政治局委员,95年,成为分管财政的国家副总理。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