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

发表:2003-03-01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已经被我们这一代丢失的差不多。我们这一代既没有学到西方文化的精髓,也没有继承老祖宗的优秀传统,属于什么都不是的一无是处的一代。

环顾四周,我敢说99%的人不懂天干地支,不懂阴历农历,没有读过四书五经。看到最近那么多人寻思三阳开泰的出处,就知道中国文化出了大问题。

别的不说,吾最心仪最崇拜的辜鸿铭先生竟然都没有多少人知道,身处海外的华人又有几个看过“SPIRIT OF CHINESE PEOPLE",也就是楼下所言的春秋大义。

一大群英语都说不清楚的人整天泡在茶馆指点美国文化,估计你们看
辜先生的英文还太累,还不如还本朔源重新学学中文吧。

我前几日来这里普及古汉语和方言知识,可惜真正有感觉,有反应的人不多。我也有这样的准备,毕竟真正有中文根基的人太少。

如今阿猫阿狗都会说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却没有人知道普通话离纯正的古汉语十万八千里。会耍京片子的不计其数,可有几个知道诗经该用粤语朗诵?嘲笑南方人说话如同鸟语的同胞遍地都是,有几个却知道鸟语才是真正的中原古音,而北方话确是金元孚语。

回想民国之时,辜先生留着清朝的辫子屹立于北大学堂之上,面对讥笑的北大学子,泰然言道:我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你们心中的辫子却是无形的。

诸位如果没有熟读古文的话,我建议大家最好不要轻易谈论祖先遗产的好坏。没有很好的阅历和对西方文化语言的学识,最后不要高谈西方文化的得失。

坐在茶馆里喝茶是件好事,喝酒就容易出丑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