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群走路策略技高一筹 启发人类解决交通难题

发表:2003-03-03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都市中,交通阻塞已经成了天天上路时不得不面对的大难题。一旦堵车,不但耽误各路人马的时间,还会徒增车里车外人的烦躁情绪。如何解决这个城市“痼疾”?


英国学者对蚂蚁研究后表示,也许人类可以从小小的蚂蚁身上得到一些启示。蚂蚁虽小,可在“行车走路”方面却比人类技高一筹。研究人员介绍说,数百万的蚂蚁大军通常都会很“耐得住寂寞”,它们只简单地沿着一种道路结构前进,以此来保证队伍能够尽快到达目的地,不会因道路选择而延误时间。与人类相比,假如要从A地到达B地,蚂蚁大军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逻辑性和成功率高得多的方法。

生物学家说,蚂蚁大军日复一日地不停搬家、赶路,它们的出行策略也许对那些在城市中穿梭往返的人们能够有所启发,减轻出行压力。蚁群已形成了自己行之有效的“交通网络”,它们几乎是“盲目”地遵循这一路线,不存一丝怀疑。对各个蚁群中每个成员来说,能够“精确”地贯彻行进路线是至关重要的。

科学家说,即便它们的视力不如人类,大脑也比人类小得多,蚁群所遵循的行为规则也及其简单,这套办法也确实发挥了作用。其实,蚂蚁的世界也是一个小社会,与都市丛林中生活的人类有许多相似之处。它们与人类一样,都面临废物处理、管理机构、交通出行等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自然界中有许多问题都得到了“完美”解决,那么人类就应该做得更好才对。

科学家说,不同之处在于,人类是自私的。每个人都想快点去上班,不会去关心其他的人。如果我们的司机都能更加耐心一些,蚂蚁世界中简单的交通规则在人类这里说不定也能行得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