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写:胡江“亲热”

发表:2003-03-04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记者伟亮从北京报道:中共政治局颇让人有微词的一位常委贾庆林端坐在主席台最前排的最中间的位子上。他后面一排正中间是江泽民,两边都是中国百姓在电视和报纸上看惯的面孔:胡锦涛,李鹏,朱熔基,李瑞环……。大会堂内举行会议好像总少不了这些人。

中共政治花瓶政协将出个新主席,他在主持10届政协第一次会议,从下午三点钟一直开到四点多。政协副主席李贵鲜照着稿子,宣读工作报告。他让人觉得好像有些力不从心,比如如果稿子上一句话断开到下一页,有时他就可能出错,或念错字,或不得不停顿一下。

我坐在记者席上旁听,报告内容实在乏味,心想何不借机好好观望一下台上这几位掌握亿万百姓命运的人,好好琢磨一下他们此刻的心态。

窃窃私语

先从江泽民开始。会议开始后他一直端坐着,有时候看看稿子,有时候抬起头看着前面,让人捉摸不清楚他可能在想些什么。十多年了,他常坐在那儿开会,已没了新鲜感,只是在例行公事。会开了大半时间后,他好像有些疲倦了,左看看,右看看,有时候还转过头向后看。后来,他捅了一下旁边的胡锦涛的骼膊,斜过身子,胡锦涛也把身子靠近江泽民,江泽民的嘴巴对着胡锦涛的耳朵,窃窃私语。外界老是传说他们两人不和,但是现在这个镜头被记者们抓拍到,兴许早已见报,或在互联网上出现。看了这场面,不知又该如何分析他们之间的关系?

胡锦涛除了与江泽民"亲热"的这个片段之外,从始至终,没有什么"小动作",不是在认真地看着讲稿,就是威襟端坐,面视前方,一个多小时下来,不打哈欠,不伸懒腰,或者说不放松一下,也真是不容易。台下有些政协委员,看得出在打瞌睡。这是否说明胡锦涛是非常认真的人,即使在这显得不那么重要的政协会议上也是如此认真?

李鹏从会议开始到结束,没有与旁边的人讲话,也没有东张西望,一会儿看看稿子,一会儿看着台下。今年的人大和政协会议之后,他就要退休了,可能没有机会再出现在人大会堂的主席台上。此刻,他的心里可能感慨万千,但是看上去却显得镇静,从容。

过去几年政协开会坐在正中间主持会议的是李瑞环,如今他已经不再在主席的位子上,挪到了后面。他默默地坐着,还是那幅乐天派的样子。不少人觉得两会之后他就退休怪可惜的,但是他却从没有让人觉得他也有同感。星期天,政协提前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他还乐呵呵的,让人觉得他真的为贾庆林接他的班高兴。他真的厌倦了政治?真的向往无官一身轻的纯朴生活?

最沉默的要属朱熔基。他的面部表情(或者说没有表情)还像以往一样,让人觉得高傲。他只与身旁的胡锦涛说过一两句话,之后就非常安静,很长时间,他一直面视前方,一动不动,让人无从琢磨他心里在想些什么。也许,他什么也没有想,可能还有一点"看穿一切"的感觉?看他这个样子,让人觉得他也许不会留恋官场。

贾庆林即将接任政协主席

第一印象

与他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贾庆林。也许是因为要坐在正中间,在众目睽睽之下主持大会,所以他坐的姿势特别端正,特别直,不敢有稍微的松懈。他一定很清楚给人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所以在这关键时刻,绝不能怠慢。即将退休的人都喜欢朝后看,重温往日的辉煌,贾庆林现在是往前看的时候,未来五年内,人们要看他在领导政协方面会有什么作为,他也要为自己定下目标。他的表情严肃认真,踌躇满志。

但是政协这第一次会议却开得沉闷,没有气氛,发言者没有鼓舞人的言词,政协委员们在发言人结束讲话时鼓掌,但好像在做样子,掌声不响亮,更不长久。贾庆林一宣布会议结束,许多委员们很快站起来,做准备离开状。

在会上挖不到料的记者只能在政协委员们出门时"围追堵截"。一些被截住的委员认真回答记者的问题,有些委员推辞说还要赶回去有事。一位头戴白布帽的穆斯林委员被记者团团围住,我好不容易挤进去,只听他在说政府应该打击邪教因为邪教破坏社会稳定,之后记者也就不再提问了,围着的人都散了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