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改革:胡锦涛温家宝与前任有何不同?

发表:2003-03-04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若思报道:中国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在这次人大会议上,一般预计中国新领导人胡锦涛将被任命为国家主席,温家宝将被任命为总理。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会推行哪些经济改革?他们的侧重点与老一代领导人是否会有所不同?

多数中国经济专家都指出,由于胡锦涛和温家宝是从现行体制中上来的,他们的经济政策将与过去有很大的连续性。[世界银行]的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的东亚首席经济学家特内兹说,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在政府中工作了很多年,参与了许多经济决策,因此不会轻易改变原来制定的议事日程。他说:“我预计我们会看到中国经济政策相当大的连续性。因为我认为,中国经济政策的重点和日程都很明确,重点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解决金融体制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方式都已经定下来了,我预计会继续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

特内兹说,也许这些改革的速度和先后顺序会有所改变,但是重点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都已经确定,估计中国新领导人会继续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问题上。

*胡温有西部工作经验*

但是,华盛顿的[威尔逊国际学者交流中心]的研究员李成不同意这种看法。李成认为,中国的经济政策在新领导人上台后会出现变化:“由于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是从中国的西部、尤其是从甘肃来的,包括他们下面的一些官员,这可能会带来政策方面的倾斜。以前江泽民大量支援沿海地区,主要是上海和深圳,我想这些会出现改变。上海和深圳当然会继续高速度发展,但是国家的资源,包括国家的款项和税务方面,包括吸引外资方面,都可能会有些变化。”

李成教授说,中国的西部开发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已经落实到人事安排上。他说:“十六大以后,胡锦涛的亲信张学忠以前是人事部长,被调到四川做省委书记。这意味着吸引人才参与西部开发。我们知道,重庆的市委书记黄镇东是前任交通部长,这说明发展交通、发展铁路和高速公路,都会放到议事日程上来。同时,重庆的常务副市长是上海以前的经济开发委员会主任黄奇帆,这也是把上海引进外资的经验带到重庆去。这些都是一些迹象,可以举出更多的例子。”

李成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会更多地关注产业之间的差距,私营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差距,以及建立社会保障系统等问题。

*温家宝重视股票市场*

由于人们认为温家宝会在人大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最近一段时间来,媒体纷纷对温家宝的行事作风和政策取向进行探讨。一些报道指出,温家宝为人温和,行事低调,具有杰出的行政管理才能。他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协调统一人们的看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论员林和立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温家宝在朱熔基总理手下做了几件有意义的事。首先,他在1999年担任掌管农业的副总理时建议,把农民的税务负担限制在不超过他们收入的5%。在2000年,他和朱熔基宣布基层政府对农民征收苛捐杂税的作法不合法。林和立说,温家宝还在扩大股票市场、保证质量高的国营企业通过股票上市、进行多种形式的私有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负责中国信用评级的专家穆卡尔基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也谈到他对温家宝的印象。他说:“人们说,他是个很好的行政人员。他对问题很了解,因为他的经验很广,在很多关键的部门工作过,像农业、国营企业和金融领域。他在朱熔基总理手下工作了一段时间,他并不是一个新手。”

*机构改革已排上议事日程*

李成教授说,已经有迹象显示温家宝具有和朱熔基一样的魄力。他说:“温家宝可能具有朱熔基所有的能力,这就是朱熔基为什么要推荐他当总理。但是以前我们有一点不知道,就是他是不是有朱熔基一样的魄力。他现在还没上台,我们已经知道他在酝酿着国家机构大幅度的改革,削减和重组一些部委,同时他和其他一些领导人提出要削减乡镇官僚机构,削减一些光说话、不做事的人。同时,也在酝酿减轻农民的负担,包括税务负担等等。这些政策都将会出台。”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政府准备在胡锦涛和温家宝的领导下,进行大规模机构重组。其中包括成立一个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把外经贸部和负责国内贸易的国家经贸委的部份机构合并、成立商业部;把监督银行部门的管理职能从中国人民银行中分离出来,成立一个部级机构;把国家计委和体改委的一些机构以及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合并,成立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委员会;以及新成立一个管理国家资产的委员会。消息灵通人士说,以前报道的关于成立管理农业、能源、交通和电讯委员会的提议可能不会获得通过,因为中国领导人在这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