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客:你从哪里来?我的仇恨

作者:作者:老中南客 发表:2003-03-06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希腊神话中复仇女神可以使人因仇恨而疯狂,缕缕长发都是条条毒蛇,恐怖之极!

我的仇恨从哪里来?只能从自己谈起。

少年不解仇滋味

《三字经》讲“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依我的体验,恐怕是对的,年幼时老师的教鞭与父亲的巴掌偶而降临,从来不懂怨恨,知道是由于自己的过失,这偶而的体罚有教训的意味。

林彪何来威风?

“老子是第四野战军,交枪不杀!”
“早知是四爷,我们早交枪了!”
国民党地方武装解除武装后苦着脸后悔不已,原来交了他们枪的是土八路:民兵县大队会合。

这是上世纪1948年华北中共民兵,挟林彪第四野战军从东北入山海关之威到处缴枪的故事。问民兵们为何不冒充华北兵团,回答是“没有《四野》的威风。林彪横扫东北全境,有杀气。”多人以为林彪带兵的杀气来自兵法与战术,其实并不尽然。

哭声震天的诉苦会

台上泣不成声,台下捶胸顿足,全连哭成一片,大家都成了亲弟兄。这种中共全军开展的诉苦会就是《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推荐的第四野战军新式整军运动,当时四野政治部主任谭政的小册子遍发全军。

为富不仁的恶霸史不绝书,哪朝都有。冤屈无诉的典型不难找到,极易引起农民士兵共鸣,但惜老怜贫多行善事的乡绅也在“土地改革”中被恨作更坏的“笑面虎”,理由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善的恶的一律消灭。在真实的控诉下连地主、富农家庭来的士兵也痛恨自己的老子和家庭,那时若有个呆子说:“我们村的地主没有这样坏。”当时会被仇恨的冲天火焰烧成灰烬。各地土改中都有因说公道话被打死的事例。连队若开完诉苦会马上开赴战场,会天降凝聚力,全连会象一个人一样去殊死战斗,密切配合,弥补武器的劣势,仇恨转化为战斗力。

局外人不解中央军没被日寇打败,何以对“土八路”兵败如山倒,或以为天意助共,很少有人注意到共产党人文化的力量。

仇恨与文化

中国士兵面对中国士兵,无冤无恨。中国人杀中国人,用什么激起杀气?这涉及文化:

“三国站将勇,首推赵子龙,长板坡前逞英雄!......”这是民国以来的军歌用古代英雄激励士兵勇气。

“前进,中国的国民!要前途光明,就赶快来从军!要在枪林弹雨中夺取我们前途的光明;用我们前进的热血,换我们的光明!”人心不古,这是以升官当军阀去刺激士兵与陌生的同胞拼命。

而中共华北部队是利用年轻人争强好胜去鼓动:“谁是英雄汉?谁是软鸡蛋?大家不要吵,嘿!同志们战场见!”临战前唱这种歌。

但真正的硬仗,尸横遍野,足不腿软只靠争强好胜是挺不住的,请见识林彪人“四野”的战歌:上战场,枪一响,老子今天就死在战场!

林彪不怕士兵牺牲是出名的!正如中共前国家副主席王震名言:共产党的胜利是三千万颗人头换来的。

但如何让人民捧着人头去换“胜利”。这需要一种文化,一种哲学。用林彪的话说:“不懂得剥削,就不懂得革命!”这个中共术语说白了就是:不激起仇恨,就不会献上人头!

中央军士兵就失败在对打中国人恨不起来。对中共军最多也就是轻视:找几个农民八路打一打!这是中央军官长战前潇洒的口头语。

这恐怕也是不敌共产文化之所在。

中共在“先富起来”之前,也有简单的文化形式。歌曲:凡团体集合或开会,互相拉歌彼此相邀,你来我往,同仇敌忾,忘记艰苦。戏剧:师以上均有文工团,普遍的主题是“复仇”,四十年代《白毛女》最通行。凡观此剧,士兵一律不准带枪,由于强烈煽情,多次士兵开枪打死演员,可见仇恨的威力。中国的富人并不都象黄世仁那样坏,中央军的士兵也和黄世仁没有关系,大都和中央军士兵一样是可怜的穷苦农民。但这种仇恨文化的逻辑是:千仇万恨集中在狗子军(中央军)身上!喜剧一结束,士兵含泪高喊:“为喜儿报仇!”“消灭蒋匪军!”

第一个大众仇敌竟是傅作仪

让大众仇恨并不认识的陌生人或陌生群体,达到舆论统一并且刻骨铭心的程度,这是共产党出现以前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中共华北部队打不过傅作仪,发起仇傅运动,各军开展仇傅教育,要达到士兵咬牙切齿的程度,恨了几年,傅作仪投降当了水利部长,仇恨嘎然而止,烟消云散,没人再提。这使我认识到大众对陌生群体、或它国人类的仇恨具有社会性、人为性和操控性,可收可放,令行令止,可强可弱,可转移目标,相机导引。当然这必需一个必要条件即信息的垄断。当时的仇傅作仪教育,士兵听上级灌输,听什么信什么,谁也不知道傅作仪是怎么回事。中央军俘虏说:“傅作仪打鬼子好样的,坚守百灵,日本三个月攻不动,全国闻名,你们怎么不知道?”马上被捂住嘴,关起来,以为反动宣传。士兵不可能知道真相。

这很像1989年6、4前从外地抽调来北京的士兵说:俺们一个月前就不让看电视了,上级说北京发大水,俺们没日没夜赶来救灾。至于6、4后几日士兵仇视北京市民,向路人开枪,打死人行道上孕妇、学生等多起,是否受了仇恨教育不得而知。

前些天看到网上对国外百姓横祸死亡的9、11及哥伦比亚在研究号太空船事件大陆人幸灾解恨现象在研讨仇恨与道德的关系,以此抛砖引玉,就教于学界,望学者、专家、通人、阅历广者、历史见证者不吝指正。

“一个幽灵在欧洲徘徊--共产主义的幽灵”(共产党宣言)你从哪里来?我的仇恨?那是黑胡子的幽灵攫住我的脑门,是撒旦的黑血渗透我的灵魂。(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