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记者欺软怕硬

发表:2003-03-08 0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即将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全球关注之际,美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新闻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最近亲自前往巴格达,在伊拉克总统府采访了萨达姆-侯赛因。这是自从上次波斯湾战争时丹-拉瑟采访萨达姆之后,侯赛因首次接受美国电视记者采访,因而在美国也成了大新闻。这个独家采访在CBS台“60分钟”节目播出时,有一千八百万美国观众收看,其收视率超过了当时轰动一时的好莱坞著名演员涉嫌杀妻的电视报道节目。

但拉瑟的这个采访立即遭到美国媒体评论家的广泛批评,认为它有两方面的缺陷:第一,没有提出尖锐的问题,等于给了萨达姆这位独裁者做自我宣传的机会。第二,缺乏记者的新闻专业能力,没有在采访中针对萨达姆回答做进一步的进攻性追问。

我看了CBS网页上的拉瑟的采访全文,感到这两个批评都是成立的。拉瑟的提问,都是事先准备好的,相当温和,没有比较尖锐的问题,看来事先就准备好不刺激这位独裁者。很多提问不仅不想问出真实,而有故意为对方提供宣传机会的意图,例如丹-拉瑟问萨达姆,“你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头,最希望美国人民理解什么呢?”显然这类问题给了萨达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做政治宣传。从巴格达所有电视台后来都转播了这个采访来看,它是令萨达姆非常满意的,否则在伊拉克官方媒体上是无法播出的。

萨达姆之所以满意这个采访,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通过美国记者的口,为自己录制的宣传节目,因为丹-拉瑟和CBS事先就答应了巴格达的“条件”:对这次电视采访,要由萨达姆方面的人员录像、录音、录制,编辑好了之后,再交给CBS。等于一切都在萨达姆的控制之下。对于这样完全不符基本常理和新闻规矩的蛮横要求,CBS竟为了“收视率”而通盘接受了。

在这个采访中,萨达姆不仅不承认伊拉克发展生化武器和导弹,连对1991年的波斯湾战争,他都否认伊拉克被打败。他明确对丹-拉瑟说,“我要做一个小小的更正。在1991年,伊拉克军队没有失败。是我们主动撤离科威特的。……我们在全部战斗中损失的装备还不到10%。我们输掉了战斗,但是没有被打败。”

对萨达姆这样明确地传播谎言,这位美国大牌记者根本没有给予有利的反驳和追问。面对这种明显的撒谎,真正的新闻记者应该追问,不是被打败,伊拉克军队为什么退出了科威特?更应该追问,为什么伊拉克军队一夜之间占领了旁边的一个主权国家,这是不是侵略?

但丹 拉瑟却把精力放在了一些“伪命题”上,当萨达姆-侯赛因提出要和美国总统举行电视辩论时,丹-拉瑟不仅缺乏智力看到这完全是个假命题(因为布什怎么可能和萨达姆单独辩论),还一板正经、非常严肃地浪费这么短暂的时间和萨达姆探讨起来在哪个场合辩论,怎么辩论等细节。例如丹 拉瑟问:“你在建议和布什总统在电视上当面辩论吗?”“这场辩论在哪里举行呢?”“你会到联合国来辩论吗?”“这怎么能办到呢?谁来主持呢?”丹-拉瑟的这种曲意逢迎壮了萨达姆的胆子,他竟然当场任命这位美国电视主播“你来主持”,而更可笑的是,这位以监督权力者为己任的媒体主播,竟战战兢兢地回答,“总统先生,我有许多事要做,我恐怕……”连理直气壮拒绝的勇气都没有。而在采访要结束时,这位大牌主播的问题竟是“你能对我讲一点英语吗?任何话都行?”萨达姆不愧是货真价实的独裁者,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的语言是阿拉伯语。”

如果丹-拉瑟从来都这么窝囊,怎么能当上美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晚间黄金时段的新闻主播?拉瑟先生采访权力者时从不是都怯场的,他以前在采访老布什总统时,不仅提问尖锐,而且态度很凶,接近喊叫。但为什么见到独裁者,丹-拉瑟的态度就变了呢?

不仅丹-拉瑟这样,CBS“60分钟节目”的大牌记者华莱士(Mike Wallace)也是这样,他几年前在北京采访江泽民时,也是不敢提出尖锐问题。但他在采访美国总统时,却是凶的了不得。那次电视采访在美国播出后不久,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国际会议上见到江泽民时,笑着对他的“战略伙伴”说,“华莱士对我们可凶了,可他在你面前,规规矩矩像个小孩子,看得我开心极了!”

华莱士不仅像丹-拉瑟那样不敢提出尖锐问题,而且也像拉瑟那样缺乏对被采访对像国家的基本政治常识。例如江泽民在接受华莱士采访时辩解说,中国也有民主,“我们是集体领导,政协选举政治局常委”。且不说中国的人大、政协是任人皆知的“橡皮图章”,而且按照中共自己的规章,政治局是党的机构,由中共当代会产生,而不是由这些政协机构选举。但华莱士不仅没有反驳江泽民的胡说,还顺着这个话题又迎合下去。

专制国家本国的记者迫于高压无法挑战独裁者、让人民听到真实的声音,而民主国家的记者要么天真幼稚,完全不了解专制者的本性,要么也被独裁者吓破了胆。两者加起来,全世界就没人敢对独裁者说真话,这是独裁者的想法和理性的正常人完全不同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