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朱镕基的“一百口棺材”

发表:2003-03-08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称朱镕基三月五日在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他正式卸任的"告别演说",尽管他在阐述过去五年的8大政绩时神采飞扬,但是人们还是禁不住会回忆起他上任之初的宣誓: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他都会勇往直前。五年来,中国广袤的疆域布满了地雷阵、东西南北中到处是万丈深渊,就不知道是朱镕基运气好没有遇到,还是他临阵退缩了?这种疑虑,与朱镕基对自己政绩的宣扬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尽管,与其他所谓第三代中共当权者相比较,朱镕基是最受中国老百姓爱戴和支持的一位,也算是海内外声誉最好的一位,事实上他也的确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就算他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任内成就的充分肯定不含一点水分,那也并不意味着 "一俊"可以"遮百丑",现代政治就是责任政治,对于堆积如山的社会问题、日益激化的官民矛盾、贫富两极化加剧、等等许许多多的问题,朱镕基作为这届政府的首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别的暂且不说,就以中国社会无法遏制的全面腐败而言,曾几何时,朱镕基发下重誓:要准备100口棺材,99口为杀贪官,一口留给自己。现在,他要卸任了,卸任后这些棺材就用不着了,卸任前应该结一结帐了。过去五年,可以讲是中共执政的历史上腐败发展最严重的时期,难道没有人问一问这位作风强悍的当权者,这100口棺材,到底动用了几口?这难道不需要对人民作一个交待吗?……对此,朱镕基实际上已经悄悄留好了后路:在他宣布任期届满将不再连任的同时,他也把老百姓评价对自己的评价期待降到了最低--只要称他是一位清官足已。也许,朱镕基的确是一位清官,但是他主政的期间却造就了中国历史上数量最多的贪官。

当然,你可以讲这不是朱镕基一个人的责任,上面还有掌握实际权力的第一把手江泽民,再加上中共政治体制的局限,朱镕基也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问题是,朱镕基自己作出了庄严的承诺,黎民百姓也将他的承诺信以为真,到头来非单没有兑现这些承诺,相反他自身却被这个腐朽的统治机器彻底同化,连最后结账时也不放过自吹自擂的表演机会,对自己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只字不提。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辛在卸任时,为自己任内的政策有可能对人民造成的伤害,向自己的人民作了道歉,请求人民的原谅。捷克总统哈维尔,最近也在告别演说中说:“对于不尽人意的地方,不同意我的做法的人,或被我的观点和做法挫伤了的人,我真诚地向您道歉和请求您的原谅。” 而中共领导人"死不认错"的传统,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朱镕基是一脉相承的,看上去这个传统也不会随着朱镕基的卸任而绝迹。既然你自己不认错,就无法得到人民的原谅,这种责任就会变成历史的欠账,当人民觉悟之时,也就是清算之日。


来源: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