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刷新”近半 中共封疆大吏有如走马灯

发表:2003-03-09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一个地方、一家政府机构或社会团体,都需要几年内相对稳定的领导层和领导人。一个人要在政治上有所作用,也必须在某个职位上连续干四五年,因而世界上民主国家的各级政府或民间社会团体,一般都规定每四五年举行一次选举,获选的领导人连选连任不超过两届。

中共名义上要和国际“接轨”,照中共的规定,省市党代会和人代会每届五年,因此各省、市、山口治区的党政第一把手起码都要干五年。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中共有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党政第一把手有六十二人。在这六十二人中,干满一届的竟然属凤毛麟角!中共各省、市、自治区党政第一把手变化之快,完全可以跻身健力士。

从一九九八年一月到现在,没有变动的封疆大吏只有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广西区委书记曹伯纯和区主席李兆绰、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宁夏区主席马启智、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占全体封疆大吏的百分之十三。

中共省、市、自治区党政第一把手的变化快还朝着越来越快的方向发展,“十五大”以后就一年快于一年,发展到召开“十六大”的二OO二年,习近平竟然创下了四十多天连换三个职务的纪录。

一九九八年九月中共召开十五大后就开始了封疆大吏的调动,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当时的政治局委员、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南下接替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的遗缺。一九九八年八月,张德江由吉林省委书记调浙江出任省委书记,接替李泽民。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原水利部长钮茂生被查出经济犯罪,被调到河北省接替叶连松茂当省长了事。李克强由团中央第一书记调任河南省省长,接替马忠臣,马忠臣则接替李长春的省委书记职务。杜青林和汪啸风接替阮崇武分别任海南省委书记和省长。

一九九九年,曾庆红入主中央组织部,上任伊始,四名封疆大吏落马。他们是: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山西省长孙文盛、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重庆市长蒲海清,他们的职务分别由田成平、刘振华、贺国强和包叙定取代。这四人的调动触发了许多封疆大更的调动。

一九九九年变动的封疆大吏还有:季允石由江苏副省长升任省长,取代郑斯林;回良玉先由安徽省长取代卢荣景任省委书记,接着又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调任江苏省委书记;周永康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由国土资源部部长调任四川省委书记,接替谢世杰。

二000年,陈奎元由西藏区委书记调任河南省委书记,接替马忠臣;王旭东接替叶连松任河北省委书记;许仲林代替升任省委书记的王太华任安徽省长;宋法棠代替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田凤山出任黑龙江省省长,乌云其木格任内蒙古区主席,接替云布龙;郭金龙接替陈奎元任西藏区委书记;宋德福由人事部长调任福建省委书记,代替陈明义;薄熙来由大连市委书记升任辽宁省长,代替张国光;张国光调任湖北省长,原省长蒋祝平代替贾志杰任省委书记;钱运录代替刘方仁任贵州省委书记,其省长职务由石秀诗接替;宋照肃代替阎海旺任甘肃省委书记,其省长位置由陆浩接替。

二OO一年,上海市委副书记孟建柱升任江西省委书记,接替舒惠国,江西副省长黄智权升任省长,接替舒圣佑;白克明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调任海南省委书记,接替杜青林;徐荣凯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升任云南省省长,接替因经济犯罪下台的李嘉廷;白恩培代替令狐安任云南省委书记;储波由湖南省长调任内蒙古区委书记,代替刘明祖,张云川接替储波任湖南省长;苏荣代替白恩培任青海省委书记;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良宇代替徐匡迪任上海市长;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升任山东省长,接替李舂亭;俞正声接替蒋祝平任湖北省委书记。

二OO二年年初,山东省委副书记陈建国升任宁夏区委书记;陕西副省长贾治邦接替程安东任省长。

二OO一年底和二OO二年初的调动,明显是为了“迎接”“十六大”,人们以为中共对封疆大吏的调动到此应当告一段落,起码都稳定到“十六大”之后。但在“十六大”前后,中共竟来一次更大的调动。

“十六大”召开前夕。福建省长习近平调任浙江省长,接替柴松岳,遗缺由福建省委副书记卢展工接替;供销合作总社常务副主任王金山接替许仲林任安徽省省长;重庆市委副书记王鸿举接替包叙定任重庆市长;武汉市长罗清泉代替经济犯罪的张国光任湖北省长;黄镇东接替贺国强任重庆市委书记。

“十六大”召开后,有的人升了官,腾出了一些位置,于是封疆大吏又来一次 “大动荡”。刘淇接替贾庆林任北京市委书记,其市长职务由孟学农接任;陈良宇代替黄菊任上海市委书记,其市长职务不久将由韩正接任;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代替李盛霖任天津一巾长;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接替王旭东任河北省委书记,江苏省长季允石接替钮茂生任河北省长,李源潮代替回良玉任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代替季允石任江苏省长;习近平当了四十多天浙江代省长后接替张德江任浙江省委书记,留下的省长位置由吕祖善补上;张高丽接替吴官正任山东省委书记,留下的省长位署由韩寓群补上;李克强接替陈奎元任河南省委书记,留下的省长位置由李成玉补上,张德江接替李长春任广东省委书记;黄华华接替卢瑞华任广东省长;王岐山接替白克明任海南省委书记;张学忠接替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接替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任新疆主席。

《前哨》二OO二年八月号曾刊登当时最新的《中共封疆大吏资料》,时间过去才半年,现在已是面目全非,二十五名封疆大吏调动二十六次(习近平调动两次)。调动的封疆大吏占所有封疆大吏的百分之四十多。

省、市、由自治区的党政第一把手为甚么调动得那么频繁?除了用“权力斗争”来解释之外,相信没有其他合理的原因。

目前中共已经无法“一派独大”,而是变成各派势均力敌。派别相互之间有时东风压倒西风,有时西风压倒东风。当某派占主流地位时,就拼命在省、市、自治区一级塞进“自己人”,当另一派反客为主时,又拼命排斥其他派别,因而中共的封疆大吏才会创下五年间“刷新”百分之八十七、半年间“刷新”百分之四十的纪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