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被轰沦为富人俱乐部

发表:2003-03-10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二百多人属企业家或民企管理层,几乎是上届的五倍,议题、提案等都是围绕富豪们最关心的“如何保护私有财产”,终招致民间强烈反弹。近日,“华岳论坛”上一篇题为《两会不应成为“富人俱乐部”》文章(下称《两》文),狠批两会现已沦为富人聚会之所,质疑是否只有“发了财,成了大款的人才能有‘参政议政’的能力”,立即引起网民激烈回响,同声批评当局重视有钱人,忽视八亿农民的利益。

北京消息指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有一百三十多人是民营企业家,亦有接近八十人是非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而政协委员中的富豪就更多了。例如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河北的中国华正(香港)国际交通投资公司董事长阎纯德、重庆力帆轰达实业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虽然富豪人大代表仅占总数的百分七,但按全国人口比例,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且本届的富豪代表较上届人大激增近五倍。另方面,八亿农民的代表比例却不断下降,部份企业主更被列入农民界别,占去农民代表的名额,令农民的代言人买少见少。

不但富豪的代表人数激增,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提案,呼吁将保护私有财产写入宪法,以及其他富人要求保护私产的言论,更成为报道的重点。政协至昨天收到的一千三百多件提案中,最多就是“私有财产保护”。

六日,《两》文先在“华岳论坛”贴出,千余字,即被转贴至北大三角地、强国论坛等。文章称:“两会如期开始了,我们注意到舆论界的一个微妙的信号,就是凸现了‘富人的声音’……。因为有许多富人出席了会议。”文章质疑:“近来在代表的生产过程中有明显的嫌贫爱富趋势,是不是说发了财,成了大款,就意味有‘参政议政’的能力?”

文章最后以强烈语气写道:“许多富豪的发家史或多或少有不地道的地方,行贿受贿、官商勾结、偷税漏税……如果这是富豪们担惊受怕的理由,才是中国社会进步的表现,才是两会应该讨论的热点。由富豪们在两会发起所谓的重视仇富话题,富豪们是不是显得过于矫情,记者们是不是显得过于媚富。”

网民“天父”在强国论坛说,这是“对两会最最最最最最最最经典的评论”,连用了八个“最”。也有人留言说:“会开了,一切如旧,只是富人的声音增加了。”有人揶揄:“建议在党旗党徽上加那么一个小铜钱。上面可以考虑加个金元宝取代镰刀斧头。”更多人为八亿农民鸣不平,无人替他们说话,无人为他们谋利益。

面对这些批评,官方新华社昨引述中国十大富豪之一的人大代表鲁冠球,大声疾呼:警惕仇富嫌贫心态。鲁说:“仇富心态与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并以此为榜样引导、带动后富的初衷背道而驰。”

苹果日报报导说,人大、政协除文革中被毛泽东废掉几年外,都是每年一次全国大会,热热闹闹,大摆排场,显示“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但是外界一直对中国人大有“橡皮图章”的讥评,现在,连大陆的网民也开始挖苦人大是“富人的俱乐部”,没有一点改革的气象。

香港《开放》总编辑金钟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的人大,完全是聋子的耳朵,多余的摆设。宪法规定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相当于西方国家的议会和台湾的立法院、香港的立法会。但是,它有两条根本性的缺陷:一是它的基础不是真正的多党竞争的民主制。人大代表不是自由竞选产生,既不代表选民,也不代表政党,而是由共产党操控产生。

因此,代表中充斥许多政治白疑、党的传声筒和一些装门面的走红人物,如劳动模范、影视明星、运动健将一类,最近又加上一些发了财的企业主。二是受制于中共的领导与决策,各级人大都由各级中共党委控制。这次换届的国家人事就最为典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