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时的“反动”儿歌

作者:重生 发表:2003-03-10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大跃进造成大饥荒后的第一个麦收季节,大约是一九六○年五月初,成都市内的干部、学生都被派到郊区去帮助公社社员收麦。我们学校分配到毛泽东视察过的金牛公社,这个川西平原上有名的“蓉城明珠”,原本是富得流油的“天府宝地”,但经过公社化和大跃进的折腾,也成了饥饿之乡。严酷的现实与村头山墙上“苦战三年、幸福万年”、“人民公社好”之类的标语口号,形成恰恰相反的对照,真是天大的讽刺。

 令人难忘的是,当我们在田间割麦休息时,几个学龄前的小孩,在旁边唱着儿歌:

 莲花白,裹裹裹,把我的土地退给我。

 毛、牛(刘),不要踩我脚,下半年各搞各!

 我们乍一听见这种竟敢直骂皇上、要求单干的“反动”词句,都不免大吃一惊。但大家谁也不愿去招惹是非,急忙叫他们不要乱唱,轰他们赶快回家。这群孩子在离开我们时,还边走边唱:

 莲花白,裹裹裹,把我抓进派出所,

 派出所,人很多,把我宰成肉坨坨……。

 北方叫洋白菜或圆白菜的卷心菜,成都叫莲花白,成都话的“裹”就是卷的意思。事隔四十多年,至今还疑惑那位有胆有识的儿歌作者,究竟是何方神圣?从那时到公社解散的二十多年中,他能逃过一次又一次整人的劫难,一直安好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