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为什么要让民众走开

发表:2003-03-10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月中旬,北京市召开“会”期间,市民李起(化名)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认认真真地写了一封致人大代表的信,反映他对一项地方政策的看法,希望给予答复和指导。可李起万万没想到,当他怀揣写好的信来到人大代表所住宾馆,请服务人员转交时,却被派出所民警强行带走,关押达七个半小时,并要他承认“错误”,写下保证书,保证以后不再上访。李起觉得咽不下这口气,只好跑到报社发了一通“牢骚”。(载《中国青年报》1月29日)

一月下旬,笔者所在小城隆重召开“两会”,这本是一件应该让百姓高兴的事,但好多人却极为扫兴。两根坚硬的、长长的钢丝绳,冰冷地横在人大、政协开会的宾馆前的大街上,由全副武装的公安民警把守,将交通截断,挡住行人不准从此路过。对此,百姓议论纷纷,颇有微词。

耳闻目睹了这两件事,我怎么想也感到“别扭”。也许,“两会”的组织者作出上述举动有堂而皇之的理由,诸如维持会议秩序啦,让代表、委员安安静静地参政议政啦,等等。但不要忘了,召开“两会”的目的,是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大事,研讨政治清明、经济繁荣和人民生活安康之计。从某种程度上说,人大会议、政协会议就是人民群众的会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代表人民群众来参加会议的,最终是为了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无法将两者分开。如果仅仅是因为怕“两会”受到“打扰”,就“排斥”民众于千里之外,让他们无条件地“走开”,而且不顾百姓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阻止人们的正常出行,甚至以限制人身自由的违法方式不许群众说话,不许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这样合适吗?是否有违召开“两会”的本意?

“两会”之所以要让民众“走开”,源于某些人头脑中对会议“特殊性”的认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参加“两会”的人当中,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大都是党政机关或其他各行各业的为官者,真正来自基层(或曰底层)的普通群众可谓凤毛麟角。既然如此,“两会”实际上就是领导开的会,领导的事就具有“特殊性”、“重要性”和“神秘性”,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特殊对待和“保护”,因为官和民毕竟是有区别的。明乎此,我们对那些不可思议的“排民”行为就见怪不怪了。

其实,以愚之见,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明智和襟怀,上述事件恐怕并非他们都愿意看到的,或许是会议组织者“自作多情”。但不管怎么说,“两会”让民众“走开”与十六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格格不入,也不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但愿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