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退休 贪官再失一保护

发表:2003-03-11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十日作为中央领导人最后一次做报告,实际上结束他的长期政治生涯。不管他作为立法机构领导人取得什么成就,李鹏将永远作为宣布实施一九八九年戒严法的领导人而被蔑视。虽然人们不能指望因为李鹏的退休而重新评价天安门抗议运动,但中国贪官将失去一道保护。

纽约时报记者罗森萨尔(ELISABETH ROSENTHAL)十一日发表文章说,李鹏宣布戒严标志着军队进入北京镇压天安门广场学生抗议运动的开始。当时作为总理的李鹏支持使用武力镇压学生,那一决定导致数百人死亡。人权活动分子要求他辞职,称他是“北京屠夫”。近年来,李鹏还被指控腐败和裙带关系,尤其是他的妻子和在国家电力公司的儿子。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李鹏和他妻子朱琳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作为前电力部长,李鹏对于电力工业的关系和人事影响可以回溯几十年。李小鹏掌管的中国华能是中国最大的发电公司。去年十二月,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被任命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副总裁。他的小儿子李小勇据报导参与新国大投资问题,新国大几年前垮台,数千人损失了多年储蓄。北京市当局多年来都容忍对李小勇及李鹏的小规模抗议,分析家相信它显示对这名即将下台的共产党领导人怨恨潜流。

纽约时报说,李鹏离开政治舞台是某种分水岭:他是最后一个共产党强硬路线领导人。但在实际上,他的离开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他的派系几乎已经失去全部影响。

一家报纸的高级编辑说,“李鹏退休对中国是好事。有些人把他看作屠杀的象征,是主要策划者。我不认为那么简单,他的退休搬开了重新评价的一个障碍。”

七十四岁的李鹏将被六十一岁的吴邦国所取代,人们认为吴邦国在改革方面更为自由开放。那名编辑说,“李鹏的退休消除了左派的最后一个代表。我认为吴邦国肯定比他开放。”

李鹏十日对十届全国人大报告九届全国人大的成就。他说,九届全国人大制定了几十部法律,监督政府预算,帮助建立了中国的法庭系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成形。

李鹏还宣布批准政府改组计划,政府部委将为二十八个,减少一个。

李鹏离开正式讲稿,对继任者提出一句建议:“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相信十届全国人大会比九届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李鹏是典型的老一代共产党官员中的最后一个,他们的权力完全来自同共产党一九四九年上台之前那批元老的关系。作为孤儿,他是被中国第一任总理、革命英雄周恩来养大的。

作为在俄国留学出来的工程师,李鹏对于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从来都不热心。一九八九年要求民主的学生在天安门连续多天聚会抗议,李鹏自然成为政府的执行者。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四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主席团会议,吴邦国当选为主席团常务主席后,亲自送李鹏委员长离开会场。(中新社)

李鹏在北京也因为家人同电力工业的关系而遭人恨。许多学者相信中央政府不愿追究其它高层腐败案都是因为担心李鹏。一名报纸编辑说,“李鹏退休也撤掉了贪官的保护伞。”

另据华盛顿邮报八日的文章,辽宁省抚顺市出租车司机说,李鹏下台越早,老百姓的日子就越好过。由于抚顺市高架公路工程承包商是华能交通运输工业公司--中国华能公司的一部份,而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是中国华能的主管,高架公路收费一直居高不下,抚顺怨声载道。

高架公路刚开通时,抚顺一百多名出租汽车司机到省政府抗议,省长薄熙来威胁要叫警察,吓走了抗议的出租汽车司机。由于高架公路收费,抚顺公共汽车公司已经陷入困境。根据二○○一年的协议,政府每年补贴公共汽车公司过路费五十万美元的一半。但由于市政府财政困难,补贴一直没有落实。

政府消息来源说,抚顺一名副市长两次到北京,希望同华能交通运输公司的官员讨论降低收费问题,但高层主管拒绝会见他。一名政府官员、共产党员说,“上面告诉我们省里无法帮我们,因为他们不敢惹李鹏。我们去北京,没有人帮我们处理这个问题。”

抚顺和中国其它城市的问题在于新一代领导上台之后,政府是否继续保护既得利益者。政府官员说,这关系到中国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健康和活力。反腐败是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中心议题之一。

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