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第四代”登场

作者:BBC中文网记者伟亮 发表:2003-03-12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落雨。上午九点,要赶到大会堂,两院(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领导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上路前,又钻进旁边麦当劳,兴许能遇到昨天那位爱侃的60岁妇人,再听她唠叨。妇人却没出现。

边吃,边看《人民日报》海外版,看到了江主席和胡总书记。两人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江主席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主席和总书记潇洒的西服和领带不见了,换上了“毛式”干部装,与解放军官员“亲切握手”。黑白照片,看不出干部装是何颜色。

另外两则新闻是“江泽民与德国总理施罗德通电话”,“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都是关于伊拉克和朝鲜的事儿。解决这两个麻烦国家的事离不开中国,都要江主席劳神。

李鹏出现在左下角,是昨天做人大报告时拍的。死死板板的样子。为什么人家昨天惜别人大代表时的照片不登出来?多点人情味嘛!

“第四代”

读完,吃罢,出门,过街,再钻地铁,来到天安门,进入大会堂,身上已热气腾腾。九点刚过,大会开始。

“党和国家领导人”依次进入主席台,江主席领头,后面却不见了他的同事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对了,昨天李瑞环好像也没有来大会堂开会)。跟在后面的都是“第四代”。

各位领导落坐毕,主持人宣布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做报告。肖扬坐在第三排,小步走到台前,先向“党和国家领导人”鞠躬,再向最前面一排人大常委鞠躬,招来台下掌声。官向民鞠躬,赢得代表们的好感。

接下来,读报告,分若干部分,每部分若干要点,一串串数字,精确到小数点。用词,造句,离不开固定模式。先讲成绩,后讲不足,结尾是期望。

“高法”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下,取得成绩。最后是表决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肖扬念到: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仅仅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加强醒判(广东口音重,审读得像醒)和执行工作…整篇报告,形式古板,念的人吃力,听的人打不起精神。

“人民公仆”

轮到最高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上台发言。他也学肖扬,先向“党和国家领导人”鞠躬,再向人大常委鞠躬。代表们照例又是掌声欢迎。韩杼滨没有浓重口音,但报告念得更是让人抬不起精神。

两位“人民公仆”都在报告中着重谈到要维护社会稳定:肖扬说:要坚决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尽力化解社会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

韩杼滨说:坚持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继续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积极参加反分裂,反恐怖斗争,防范和惩治邪教组织的犯罪活动…

听罢报告,离开大会堂,雨仍在下。回到饭店,英广北京局的同事打来电话,他们要去采访一位名学者,问我是否愿意同去。我说还要写日记,不过采访录音我到想听一下。唉,这几天,在北京,要想采访个什么人物,真费劲。人家不是没空,就是不便说太多。

又想起昨天早晨在麦当劳遇到的60岁妇人。她说:她的一个亲戚是学者,经常有记者找他,要采访,上次中央电视台的人就要来。可是这位亲戚就是不肯见记者。妇人说,她的亲戚说,想说的不能说,能说的又不想说,还有什么可采访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