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渐暗人散尽 李鹏独坐主席台

作者:王玉燕 发表:2003-03-12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了十一年总理、五年人大委员长,昨天李鹏做完人大工作报告,告别中共政坛。

细数中共领导人,无论总理也好、人大委员长也罢,李鹏仕途官运之顺,鲜有人能超越他。父亲李硕勋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被所杀,那时李鹏才三岁,成了革命烈士后代。中共总理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又收李鹏为义子,有这样的背景,李鹏仕途自然较他人平顺。

八九年天安门事件,总书记赵紫阳下台,李鹏政治地位更稳。他一九八七年出任总理,八九学运,外界均把下令开枪的罪名归咎李鹏。实际上,下令开枪的是邓小平,李鹏身为总理,背了黑锅;虽留给世人骂名,但也因“对党及国家有功”,九三年连任总理,做完两任总理,九八年转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在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排名仅次于江泽民

李鹏为人和气,没有架子,但受八九学运影响,外界不喜欢他,大陆民众对他也没有好感。昨天他进行任内最后一次工作报告,与日前朱ÉF基做报告所受欢迎程度,可知两人在民众心目中的份量。李鹏与朱ÉF基一样,择重点报告;贴心的李鹏,除了印全部的工作报告发给大会人士,另印一份重点报告给大家,免得大家找不到他念的地方。可是似乎就有人不领情,坐在旁听席上的大陆媒体私语:“李鹏更会搞,弄个口头稿,特滑稽”。朱ÉF基开始报告时说明是择重点报告,代表立即报以热烈掌声;李鹏昨天同样表示着重讲报告要点,一开始代表却没有鼓掌。有名位,少民意,是李鹏的缺憾。

要说李鹏自认为最得意的政绩,应是三峡大坝的兴建。三峡工程从开始论证到动工,一度正反意见相持不下;李鹏全力推动大坝兴建,自然是想留下千秋之名。只是将来三峡工程是否能发挥功效,或是带来更多的灾害,尚未盖棺论定。

昨天当王兆国宣布大会结束,主席台上坐在前排的中共领导人一下子全散了,没有人向李鹏致意,只有将退休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上前与李鹏握手。台上人都走光了,剩下李鹏坐在位子上;灯光逐渐暗去,衬着低头整理材料的李鹏。李鹏最后缓缓离开,空荡荡的台子,总理?委员长?都过去了。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