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环保局长弃官从商

发表:2003-03-13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崇洲,42岁,湖北宜昌人。武汉理工大学毕业以后留校任教6年,1988年以人才引进方式调入广州市规划局,后任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1999年9月起担任广州市环保局局长。前日(3月11日),广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免去其广州市环保局局长的职务。卸去局长职务后,姜崇洲将到富力地产集团担任副总裁。


  我的改行纯粹是个人行为

  记者(以下简称记):(记者正与姜崇洲谈话间有下属进来谈论工作)您现在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啊?

  姜崇洲(以下简称姜):(笑)

  记:还要干到什么时候?

  姜:我已经跟组织部说过了,新局长快点来,因为很多事情要交接,现在已经是3月份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嘛。

  记:那您这个工作岗位的转换是什么时候计划的呢?

  姜:大约一年前。

  记:大家都知道环保很重要,但在真正执行过程中往往很难,比如说建设项目不经过环保审批就自己上,还有就是大家明明知道应该这么做更环保,但为了经济效益去牺牲环保,是不是在这个职位上对有些工作失望了才有转行的想法?

  姜:跟这个没有关系。

  记:纯粹是个人行为?

  姜:没错。

  提出辞职时领导感到意外

  记:您辞去环保局局长这个职务是要经过一些程序的吧?

  姜:我的事情市委组织部、市委领导都研究过的。我是去年12月份跟林树森书记谈的,更早的时候是跟李卓彬副市长谈的。还有这次人大的同意。

  记:当时他们感到意外吗?

  姜:开始会有意外的,但是慢慢慢慢就会……。其实,整个中国,像浙江、江苏啊不是也有一些弃政从商的吗?

  记:广东您是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姜:不是第一例。不过我这种是通过人大宣布的,又是年轻干部,恐怕会轰动一些,其他就没什么了。

  记:您现在才42岁,仕途空间还很大,您是感觉在仕途累了还是自己主动想要寻找新生?

  姜:那不是累。在公务员的岗位上干了十多年了,那现在也换一个行当干干。

  领导有挽留我但没有阻拦我

  记:他们当时挽留您吗?

  姜:反正是舍不得。

  记:您当时有没有提出其他条件呢?

  姜:怎么能提条件呢?对党是不能提条件,这是原则问题。

  记:据说您是广州市重点培养的对象,您这样做会不会让他们失望?

  姜:我觉得市里的领导对我很好,对我很器重,现在领导的思想都很开放解放了。林书记说一定要我想好,他说你要留下来一起干,我很高兴,你如果一定要坚持走,那我也只好同意。有的领导还鼓励我,如果想走的话一定要趁着现在年轻,走晚了就麻烦了。

  我觉得民营企业的空间很大

  记:有没有可能下海干几年又回来干公务员?

  姜:到时候再说吧。反正我就是要干自己想干的东西,别的没什么太多的想法。

  记:局长您已经不想再干了吗?

  姜:如果想干我就不会辞职了嘛!

  记:为什么不想干呢?

  姜:我觉得到民营企业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我觉得外面的空间很大。如果民营企业始终不是很优秀的人才去加入的话,那民营企业是很难发展起来的。但政府公务员吃皇粮,工作稳定,政府引进人才的渠道相对(民营企业)来说比较宽,还有很多年轻的博士硕士可以进来,而民营企业可选择的人才相对来说没有政府那么多,也不是人人都愿意去民营企业的。

  记:您以前当过市规划局副局长,在任上还与同事合作搞过广州城市的规划项目得过建设部的一等奖,也能在网上找到您的一些学术文章,可以说您是一个专家型的领导。后来当了环保局局长,现在又到一个房地产公司当副总裁,可以说是干回老本行,会不会更加熟悉更加驾轻就熟?

  姜:是否驾轻就熟,我但愿是这样,但不敢这么说。因为一个行当真正去干的时候还得去摸索,不能因为自己干过就能驾轻就熟,我觉得应该认真去对待这个事情,什么样的事情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记:但您看起来很有信心?

  姜:肯定有的,不然我不会下去的。

  记:您为什么是去富力而不是其他呢?

  姜:富力跟我谈过,希望我加入他们。还有其他好几个公司,最后我选择的是富力。

  从商后会慎待为官资源

  记:你这样弃政从商,有没有压力或顾虑呢,比如别人可能有种种猜测,您是不是为了贪财啊,或是其他什么的?

  姜:我没有压力没有顾虑。人活着不是为别人活着,别人怎么说是他们的事情。有时候你怎么表白是没有用的,别人可能不相信你,我早就做好这种思想准备了。我有自己的选择和想法,至于别人怎么说,我真的不太愿意去关注别人怎样想我这件事情,也不想经过我的嘴去说服别人你们应该像我这样看待,我也没有必要。

  记:有人可能会认为您现在弃政从商呢,您会利用您为官时候的资源去使您从商更加方便,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说法呢?

  姜:我想现在都是依法行政,我也知道政府的法律法规、政府的行政规章,我知道哪个事情该做哪个事情不该做,我相信,政府官员,哪怕他们认识我,见到我也会依法行政的。我觉得这个没什么好说的。

  记:在美国,不当总统他就是一介平民,你从商你干什么没有太多人难以接受,他们觉得这种转换是很平常的事情,但现在不少人总会联想到不当官了去从商,当了商人以后还会有很多关系,这会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有人提出要慎提弃官从商,您怎么看这些呢?

  姜:这些东西我讲不清楚。社会上这些东西我管不了,管这些东西人就没有办法往前走了。

  记:您的意思是管好自己就行了?

  姜:没错没错。

  记:在这个过程中,您的家人有没有反对,阻力大不大?

  姜:应该说没有太大的阻力。我的父母虽然开始觉得不当局长了,不吃皇粮了,会不会有一些风险,但都尊重我的选择,他们一向都是这样的。

  我自认为对经商还可以

  记:您认为擅长干的是什么。

  姜:我认为我经商还可以吧!

  记:您以前有过经商的经历吗?

  姜:没有。

  记:那这么会有这个感受呢?

  姜:应该有这种思路吧,我也经常看这方面的书,不管是不是擅长我认为也应该去试一下吧,不试的话反而遗憾多。

  商人并不比局长低人一等

  记:如果您现在已经50岁了,您会这样做吗?

  姜:50岁了我不会这样做了,因为我正好考虑到我现在年轻,还能出来干一干,老了以后思维各方面都会差很多的。

  记:那您作为这么年轻的局级干部,仕途还还可期待,您就不衡量一下得失吗?

  姜: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老是认为当局长就高人一等,从商就低人一等呢?其实就是一份工作嘛,当局长也是一份工作、经商也是一份工作嘛。

  记:但两份工作体现的价值应该不一样的?

  姜:难道当局长的价值就高一些吗?国外不当总统可以当其他的,这是一种很正常的职业选择。我觉得人的一辈子阅历丰富一些好些,什么都干过,过去当过老师,当过官员,现在经商。

  宦海生涯任由别人评说

  记:那现在还有什么工作难点没有解决呢?

  姜:任何工作都有的。像环境保护工作,与欧洲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一代两代人的问题。

  记:对下一届局长有什么希望呢?

  姜:把十五计划、政府定下来的计划完成好就行了。下一届环保局长首先遇到的一件大事是(广州)2004年底争取向国家环保总局申请创环保模范城市,围绕这个工作有一系列工作要展开。

  记:那您对您任上的工作满意吗?

  姜:满不满意别人去说吧。

  记:那自我评价呢?

  姜:不不不,不评价。

   张广宁:人才流动是好事

  认为姜崇洲弃政从商是个人选择,不值得大惊小怪

  正值盛年的市环保局局长姜崇洲弃政从商,广州市代市长张广宁认为,这种人才的流动是好事。

  张广宁介绍,广州现在鼓励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官员弃政从商,优秀人才去这些地方发展对这些企业有帮助,这是好事。弃政从商没有什么不可以的,这种事情不值得大惊小怪,说不可以是观念有问题。其实,前几年就有广州环保局的副局长去企业工作,政府不是进来了就不能走,人才可以流动,进来了还可以走也是吸引人的地方。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一辈子,遇到更好的发展机会、找到了展示人生的新舞台,当然可以离开,走是个人的选择。

  -同事印象姜崇洲平时很低调

  姜崇洲“下海”一事一经媒体报道,便开始在广州市环保局公开和不公开地谈论着,不夸张地说,这种议论的“影响力一直波及到了全国环保部门,直至北京”。

  广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透露,昨日环保局不停地接到来自全国很多环保部门和国家环保总局的电话求证这一消息。官员下海,在江浙一带可以说已经很“普遍”,官高到副厅级,但为何作为正局级的姜崇洲下海所带来的关注却如此之大呢?用环保系统一位元老的话说:“毕竟像这么年轻有为的局级干部下海,他还是第一个。”

  无论是姜原来的属下、环保系统的同事,还是跟姜接触较深的人,对于姜的弃政从商,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惊讶,相反的却是尊重,或者理解,还有留恋。

  “我现在好像一点姜局要走的感觉都没有。”广州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姜崇洲给他的印象就是走路非常得快,快得甚至让人胆战,该人士说听着姜的脚步声就从心里想着提高工作效率。

  该人士还提到一个细节,大概是前年,姜改穿皮鞋为布鞋,“脚步轻了,但更快了”。姜告诉记者很容易买到,康王路有的是,10块钱一双。环保局办公楼一位清洁工对姜穿布鞋有另外一些见解,她说“见到那个领导穿布鞋很亲切”,记者问他一般开会时会不会换成皮鞋,姜说,绝对不换,布鞋穿着舒服。

  “因为他是一个领导,稍有不一样的地方,注意力肯定会集中到那里。”环保局一人士说,其实姜是一个只顾埋头干活,从不多话的人。事实上也是这样。

  广东省环保局一位领导谈到姜在环保局的工作时说,姜崇洲属于那种年轻有为的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