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写写北京民工

作者:BBC中文网记者伟亮 发表:2003-03-13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阴。大会堂内无活动。不往天安门跑了,只在街上随便溜达。各位如不厌烦,我就继续写这日记。今天,可能会有些"跑题"。

窗外一座新大楼,快要竣工。另一座大楼,地基也快打好。早晨六点不到,机器声、人声就飞出工地,催我起床。望出窗外,建筑工人忙碌不停。一名工人站在10楼窗外,安装设备,看不出身上系有安全带,直让人揪心。

这些乡下男人谋生,真是不容易。撇下家人,老婆和孩子,来到这陌生的城市,出卖劳力。城里人称他们为民工。这几天与他们低头不见抬头见。今天有时间,找个机会跟他们谈谈。

现在是上午11点,三五个民工坐在马路边。头发长得盖过耳朵,粘着灰土,留着汗水的痕迹,像一堆乌色的乱草,盖在头顶。

打开话匣子

"都歇着呐?"

我这一问,把他们吓了一跳:一个城里模样的人,穿得干干净净,没事儿问候我们,干什么?

"没事儿,就跟你们瞎聊聊。"大概是看我面善、和蔼,民工的警惕减少了。"你们就在里面干活?"我明知故问,想打开他们的话匣子。

民工点头。

"辛苦不?"

一个操河南口音民工说话了:"咋(怎么)不辛苦?一天干十多个小时。"

"早晨什么时候开工?晚上什么时候放工?"

另一个操河南口音的民工忍不住了:"早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到工地干活,中午11点休息一下,接着干,晚上六七点收工。"

"礼拜天休息不?"

四五个民工都打开了话匣子:"礼拜天休息,哪有这种事?"一民工说。"俺们(我们)一个月干一个半月的活,"又一民工插话。

"那,能挣不少钱吧?每个月什么时候开工资呀?"

"哪有每个月拿工资的?一年发三次钱。一年下来,也就两三千块,"一民工说。

"钱能准时发给你们吗?"

努力苦干

"还行,就是过春节的时候,扣了一部分钱,说是等我们回来后,再还给我们,"操河南口音的民工说。粗糙的手,捏着一跟快烧到头的纸烟,不忍丢弃。

"你们怎么都穿自己的衣服,没有工作服吗?"

一民工开口说:"要工作服,得自己花钱买。只有这个安全帽是发的,完了要还回去。"说话的民工年约三十。身穿一件廉价深色西服,西服内是厚厚的毛线衣。毛线衣内又是一件毛线衣,把他裹得溜园。

"生病了,能请病假吗?"

"当然可以请病假了。只是不拿钱就是了,"穿西服的民工说,用手把上衣抻平,还把吐沫吐在手上,弄齐凌乱的头发。

"老婆孩子都留在乡下,自己在城里,寂寞吗?"

"寂寞,又能怎么办?"又是穿西服的民工说,"我们这些穷小子,总不能也去包二奶吧?没那命呀。"

说着话,民工的休息时间到。与他们告别,只能祝他们做个好梦。

继续在街上溜达。到处都是大厦,这大厦,那大厦。名字一个响过一个。最后回到我住的饭店。饭店正门在翻修。问一位经理,好好的,为什么要翻修?答曰:正门的装潢不够水平,不够豪华。那这工程,不又要花很多钱吗?答曰:就是些材料费,雇民工用不了几个钱。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