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等待新神的到来

作者:百志 发表:2003-03-14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等待、等待、等待!

等待贯穿玛雅的文明交响曲。等待是玛雅文明的主题;等待是玛雅文明的插曲;等待也是玛雅文明的安魂曲。

国立历史博物馆的玛雅展场,放置了千里而来、千年之遥的文明遗物,我感受到玛雅人正在等待的,似乎是今日的来临!

神秘的玄思

关于玛雅,人们多半想到:丛林高地的石块建筑、精确的银河历法、外星文明、或是与中华古文明的关系。我却独独关切那份深沉的等待,“这一定是马雅的精神中心”,我心里不禁如是想!

其中几具人形陶偶几乎都是采取盘坐的姿势,玛雅人似乎正如预言所示般,等待着与地球、银河、宇宙进入一种“谐波会聚”的净化与更新。

其中几具人物蕈形石雕造像,人的头上都有一根长长柱子。令人联想到,玛雅人是否想藉此表达:人与宇宙天体的关系形式呢?

玛雅人的等待

玛雅圣书《波波乌》里,有一章创世纪,记载了生与死的关系,说明毁灭是等待另一个新生。生与死在玛雅人的观念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遵循着神的意旨,融入整个宇宙的规律与安排之中。

古代的玛雅人,不知道是如何发展出、或说是承袭了那般高度的文明,竟然制订出一部以银河系演变规律为准的历法,以此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南。

若按照玛雅历法的说法,人类不同时期的生与灭,都与天体规律相符。地球目前处于第五个太阳纪,与西历对照,地球将于公元2012年12月22日前后,走向灭亡!如果这样理解,玛雅人等着的,似乎就是死亡了!

可是,玛雅人既然有开阔的宇宙观与信仰,超脱地看待人的生与死,实在很难令人相信他们等待的是死亡!

例如,人们很难解释为何在公元第八世纪发展到颠峰的玛雅文明,却会突然神秘地消失?不过,流行于当时玛雅的一首诗,或许可以提供一些线索:

该吃的吃;该喝的喝吧!一旦灾害降临、大地销毁、万物将破灭,众生都将死亡……

或许对玛雅人而言,人们忘却了神的预言,忘却了等待“谐波会聚”的净化更新,远比人的肉体、甚至整个文明全部消失都还可怕!

生活在预言中的玛雅人

如果说,汉人是按照历史,为传统而活的民族;那么玛雅就是按照预言,为未来而活的民族。他们深深相信预言《豹的预言书》的记载,安然接受既定的未来。

1519年是入侵者登陆之年,也是玛雅人的太阳终结之年。直到1696年,征服者派遣的神父抵达时,玛雅部落的领袖竟然说:“根据预言,我们背离神的日子还未到,请四个月后再来吧!到时,我们将履行预言。”

这种服从预言的态度与作法,真是令人感到惊讶!无怪乎他们流存的文物中,也就带有这种无畏、镇定且等待的神秘感了!

古玛雅人无端消失于丛林中,与西方人能够轻易征服玛雅,似乎都是出于玛雅人自身对预言的无上遵从。该生该灭,早已融入宇宙的变化规律,历法预言已写下了他们的命运,又何必挣扎呢?与其说是被消灭,不如说是玛雅人接受被消灭的安排!

玛雅人等待的既非生;又非死,似乎只是等待。玛雅的预言几次告诉人们:“新的神将会到来!”地球将开始一个全新的历史纪元。

我心中升起一个念头:重视预言的玛雅人,等待的或许就是预言中的新治世、新神与新历史。是呀!玛雅人必然深深地相信这一刻的到来,他们等待的正是新神的降临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