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辉:瞎子能够看见是因为他相信黑夜没有完结的时候

发表:2003-03-16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瞎子是一个幸福的瞎子。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要不要对他说出真相?

告诉他外面已经是阳光明媚?让他走出黑暗的小屋?他会觉得这个世界对他太不公平?从而仇恨这个世界?他会破坏他得不到的一切?

他会选择自杀?还是去杀别人?

瞎子能够看见是因为他相信黑暗永远没有完结的时候──他在做无限的忍耐。

瞎子能够看见是因为他相信黑夜永远没有完结的时候──他在做无望的自欺。

要不要对他们说出真相呢?

1、谁的民主?

对于民主,不需要做太多的解释。人人都知道它是什么。我只想从它对各种人群的反应来说一说。

我知道对于我的父亲来说,有没有民主对他来说并不是很重要,甚至他还会认为民主会给他即得的利益带来冲击。很简单,他只想过日子,平安的日子,对于他来说,谁能给他过上平安的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他就会感激谁。他现在的日子就是答案,他也很满意。所以他从来没有感觉到现在的制度有什么不好。

另外,我也有一些朋友,他们就深深地感到了不自由。因为他们想选择的道路每一条都通向牢狱。然而他们还是要向下走下去。对于他们的痛苦,我能够从他们烈士一样的行为中看出来。每次看到他们我都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因为离开后,也许就会再也看不到他们,我也有很多这样的朋友,有的是七年、有的是十几年。人生有几个这几年?

对于我的父亲,我对他说:民主了,你会更好。从生存的角度来说。可我的父亲不信,而我又拿不出证据。因为我无法演示历史。我只好不说话了。这是一个只相信实证的社会。唯物。

对于我的朋友,我只能对他们说:保重。我真的不想你们“进去”,多数时候我还要劝阻他们,不要那么执着。但是他们绝大多数都还是“进去”了。我知道他们是烈士,而不是英雄。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悲剧。我想哭却哭不出来,因为流泪也是一件徒劳无益的事情。它只能使悲剧更加的伤感。

对于我的朋友,我只能这样承诺:民主了我一定会投你们一票。

2、谁该牺牲?

我的父亲和我的朋友,到底该牺牲谁?其实我的知识告诉我不存在谁牺牲的问题。只有一方会牺牲──那就是我的朋友。获益的永远是我的父亲那样的普通人。

我的父亲却不那样认为,他认为他们不安分。他要求我不要跟他们来往,不要引火烧身。

我说:我不会跟他们干什么。但我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我是他们的朋友。我们不得不承认我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已经时步了许多。如果返回去三十年,写下这些,我的人头就已经不保了。当然历史不能假设。我还是要庆幸自己,还算是生在了一个相对好的时代。

最后我要说:如果我们送给我们的父亲们一个民主的社会,他们会高兴地接受的。因为多年来他们已经成就了一种被动的性格。

那时候他们也一定会为那些烈士洒下泪水的。

3、是谁给了我们今天?

是我给了我自己今天。是你给了你自己今天。是他给了他自己今天。并不是哪个恩人给我们的。马克思说是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他说的太大了,我想说:是自己的劳动创造了自己的历史。

所以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感谢自己。而不是某个群体或组织。

我们常常听说没有什么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比如说现在的楼房,现在的高速公路,现在的高科技,电视,电脑,手机……等等,等等。有人论证说,没有他们就没有它们。有人反驳说,没有他们也会有它们,就是靠历史的自然发展我们也会走到这里的。

前者反驳后者说,他们是睁眼瞎──连眼前的事实都看不到。

后者反驳前者说,他们没有大脑──连最基本的判断力都没有。

两者争论不休,从来也没有分出胜负。我相信这种争论永远也不会有结果。因为这种争论并不是在一个平台上。但是争论一直在继续,有的人甚至为此耗费了一生。有的人直到快死了才发现浪费了一生,有的人却发现生活因此而精彩。其实人的生活目的各有不同。

写到这里我并不是不想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也不是一个和事佬。我只不过是不想说服他人而已。我常常问自己:你掌握了真理吗?我对自己说:没有。只有在这时,我想──我才是正确的。

对于是谁给了我们今天?我们要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今天?如果一个专制的政府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个发达的物质生活,我们就一定会高兴地选择它吗?

我有一道选择题:如果一个专制的政府能够给送你带来丰富的物质生活,而一个民主的政府并不确定可以给你带来什么样的物质生活,也许会更好也许会更坏。你会选谁?

我先说我的答案,我选择民主。

我的理由是,一个合理的制度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空间。我知道有人会反驳我,我也不想就此回答。因为我没有能力为他们做实证、演示。

(来源:新世纪www.ncn.org)(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