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史上第一次──让百姓直视战场

发表:2003-03-23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刚刚打响不到48小时的伊拉克战争中,全世界人民都用自己的眼睛,与战地记者同时“看”到了战场的实况,这是有战争史以来绝无仅有的第一次。在人们领教现代军事打击的高精尖武器神话的同时,不能不惊叹,现代传媒技术与现代军事技术一样发展到了相当高的阶段。它们为战争带来了不折不扣的真实,人们观赏着惊心动魄的战场就像观赏一部惊心动魄的大片……

曾几何时,有人这样评论:媒介是战争的延续,因为人们必须在晚些时候,才能看到战地记者们纪录的战争实况,这种纪录最早是文字的,然后是定格的照片,最后是记者们站在宾馆阳台上或远离战场处拍下的模糊录像……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数千名记者希望进行现场报道。但是,伊拉克和科威特境内的国际电信线路全部被切断,世界各国派驻在战区的上千名记者,只能靠伊拉克通往约旦首府安曼的一条电话线路与外界联系,只有CNN独得先机以3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6台卫星电话,独家获得了卫星专线电话的使用权。于是,在关注海湾战争的几千万台电视屏幕上,唯见CNN记者伯纳德.肖以精致的描写、传神的语言口播了一篇完整的现场特写:"炸弹爆炸声像波涛一样每十五分钟左右席卷一次,飞机投下炸弹后飞走了。你可以感到爆炸的炽热气浪一阵阵扑面而来……"尽管CNN因此名声大噪,奠定了在世界电视业霸主位置,并且被新闻界评为一大佳话,但是这个战场报道,只不过是是一个人的声音描述。

而今天,通过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数码录音、各种卫星系统……全世界每个角落的人民都可以直视战场的各个场面,人们看到飞驰出巡航母舰的导弹,聆听盘旋于战场上空的战斗机,沙漠上行驶的坦克,使人们仿佛身临战场,与全副武装的战车共同前进。如此迅速的多媒体战争报道,也是史无前例的。

当然,除了设备的先进,各国记者的“深入”也是前所未有,世界500名“嵌入”式记者,与士兵们同呼吸共命运,世界各大媒体都派出了自己的王牌记者,对战争进行跟踪报道。尖端的现代技术,对新闻真实的追求,和当事者对记者的宽容与开放,拉进了人们与世界的距离。


文章来源: 多维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