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自杀者尸体内脏竟全部失踪:死因更趋神秘

发表:2003-03-24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起悬而未决的人命案。38岁的郭伟死了,说是死于自杀。她的家人对这一说法表示怀疑,警方对郭伟尸体进行了第一次解剖检查,正当当事双方准备再次通过法医解剖,追查最终死因时,郭伟的部分器官竟然在殡仪馆内神秘地失踪了。这使原本就已扑朔迷离的案情变得更加复杂,甚至被部分村人们描述得神鬼难辨。至今,郭伟的尸体仍被冷藏在殡仪馆内,和她的家人一起等待着一个说法。日前,本报记者赶赴这一国内罕见的殡仪馆尸体器官失踪事件的事发地--辽宁省瓦房店市复州城镇,对这起殡仪馆女尸器官失踪事件进行追踪调查。

  “如果不是我们家属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对尸体进行第二次解剖检查,也许我女儿身上丢失器官的事永远也不会大白于天下了。”本月21日,讲起女儿郭伟尸体器官神秘失踪的前后经过时,复州城镇阎店乡郭家村村民郭兆学不禁老泪纵横。尽管第二次解剖尸体距现在已半年有余,但郭家人对当时的情景仍是记忆犹新。


  郭伟尸体的部分器官神秘失踪了


  2002年1月20日,38岁的郭伟死了。她的丈夫--复州城镇东瓦村村民李克亮称其服毒自杀,当时,郭家即对这一说法表示出了怀疑。同年1月22日,瓦房店市公安局对郭伟尸体进行了第一次解剖检查,结论为服毒死亡。郭伟的老父亲郭兆学对这一鉴定结论同样表示不能接受。此后,郭兆学向瓦房店公安局多次提出申请,要求在瓦房店及大连市公安局回避的情况下,对郭伟的尸体再次进行解剖检查。


  2002年6月25日,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系的几位专家受瓦房店市公安局的委托,赶到复州殡仪馆,准备对郭伟尸体进行全面系统的检验。为女儿做第二次尸检的当天,尽管时间定在下午,但是郭兆学老人从一大早就等候在复州殡仪馆门前,连中午吃饭的时间也不愿离开,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次由沈阳来的专家进行的尸检上,可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将郭兆学老人的这个愿望击得粉碎。


  当时的情景相当令人震惊:当法医解开郭伟的上衣时,几位法医几乎同时发现,尸体的剪切口从腹部一直达到颈部,而且已被缝合线处理得很好。而此前曾参加了郭伟尸体第一次解剖检查的郭家人立刻发出惊呼声。


  郭兆学的小儿子回忆当时的那一幕时语气肯定,他对记者说,在第一次解剖时,他们明明看到瓦房店市公安局法医处理的切口是从郭伟的腹部到胸部。“直到法医将切口缝合好,并给郭伟穿上衣服为止,切口只有那么几厘米长。”可是,当他们这一次看到郭伟的尸体时,切口又长出了几厘米。“当时我们以为是看错了,但经过仔细辨认,尸体的切口确实被人延长了许多。”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令郭家人以及在场的法医难以置信,当法医逐一剪开郭伟尸体颈、胸、腹部的切口缝合线时,他们发现胸腔内的全部脏器已被提取。这其中,郭伟的心、肝、脾、肾、肺等器官是在第一次尸检时被瓦房店市公安局法医取走的。而处于尸体胸部以上的食管、喉软骨、舌头等这些在第一次尸体解剖时根本没有人动过的器官如今竟然神秘失踪。


  对此,中国刑警学院的几位专家于2002年7月4日向瓦房店市公安局发出便函,便函中提出要求,希望瓦房店市警方提供死者郭伟胃、舌头、食管、血液等死者的器官,以及服毒所用的工具等检材,以便为下一次检验时,确定死者的死因提供有效的证据。


  家人说:我们曾目睹了尸检全过程


  面对已经被人动过的尸体--失踪的器官、延长并完好的切口缝合线,郭家人不明白究竟是什么人这么有胆量在死者家属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接触郭伟的尸体,并将尸体处理完好?第一次参与尸体解剖的法医究竟提取了郭伟哪些器官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


  曾参与郭伟尸体解剖的瓦房店市公安局技术科刘姓法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只说了一句话:“自从第一次解剖尸体后,我们再没去过复州殡仪馆现场,至于所发生的事情根本不了解情况。”


  据记者了解,在郭伟死亡后,郭伟的丈夫李克亮找到瓦房店市公安机关,称要为妻子进行尸检,瓦房店市警方派几名法医到复州殡仪馆进行工作。在解剖室内,几位法医当着郭伟家属的面,进行尸体解剖,将心、肝、脾、肺、肾、脑等器官逐一割下,处理好。“当时法医每取下一个器官,都让在一旁的家属闻一闻,看看有没有毒药味儿。”郭兆学对记者说,“就是因为受不了这么痛苦的现场,我才被孩子们架出了解剖室,不过我的几个儿子一直在现场陪着。这次尸检进行了几个小时,我们都快崩溃了。”尽管整个尸检都是在郭家人的密切注视下进行的,但是在尸检结束后,法医们并没有让郭家人在当时的记录上签字。


  一周之后,瓦房店市公安局经过尸检、病理组织学检查、毒物检验,最终得出结论:郭伟因生前口服万灵中毒死亡。大连市公安局则依据瓦房店市公安局送来的郭伟胃内容,经过GC--MS法分析得出检验结果:郭伟胃内容中查出万灵。


  在瓦房店市公安局委托中国刑警学院再次对郭伟进行尸检之前,他们将已被固定了的、从郭伟尸体上提取的肺、脑、心脏、肾、脾、肝等6样标本送到沈阳的中国刑警学院。这也是他们提取的有据可查的器官名称。


  2002年7月16日,瓦房店警方根据中国刑警学院提供的便函回函称:郭伟尸检时,舌、食管、胃没有提取。心血提取后送大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化验已处理。郭伟家不锈钢杯(服毒用)在临场勘察时已被人洗刷,饮水用,故没有提取。现场没有提取。”


  在这份回函中,瓦市警方明确提出,他们根本没有提取郭伟尸体内的舌、喉软骨及舌骨,这些器官竟然真的神秘失踪了。


  殡仪馆称:没人动过这具尸体


  曾有机会接触郭伟尸体的人都称没动过或没见过舌、喉软骨等器官,那么是否会有其他别有所图的人潜入殡仪馆呢?本报记者对复州殡仪馆进行了采访,一位一直负责看守冷冻尸体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除了法医和郭的家属外,没有任何人动过这具尸体。”


  记者在复州殡仪馆看到,郭伟的尸体和另外三具尸体被冷藏在位于殡仪馆中部的一排平房里,虽然殡仪馆的条件很简陋,但是冷藏室的设备还很完善。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郭伟的尸体从放在这里到现在已经快15个月了,郭兆学家已经欠了他们各种费用一万多元。现在殡仪馆正搭着钱为他们冷藏尸体。


  当记者提到郭伟尸体的部分器官已经丢失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很认真地向记者表示,郭伟的尸体先后经过三次法医的检验,其中瓦房店一次,沈阳的两次。因为每次法医检验时,郭的家属都要向殡仪馆交纳一定的费用,所以他们的印象非常深。除了这三次之外,不会有任何人有机会接触郭的尸体。按照规定,如果没有郭的家属带领,他们连冷藏室的门都不会给外人打开,更何况进去偷东西。


  据了解,这个殡仪馆的冷藏室内设有报警装置,一旦有外人进入,报警器会自动报警。同时,由于是针对农村的火化,所以这里常年有两个人值班,不论早晚,只要来人就可以工作。工作之余,这两个人就负责殡仪馆的保卫任务,一旦出什么事儿,他们都应该知道。


  记者在复州殡仪馆的办公室里找到了当初郭兆学和殡仪馆签订的一份关于冷藏尸体的协议,协议中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馆方:在尸体冷藏期间,如果有尸体腐烂或丢失现象,殡仪馆负全部责任;丧户家属:如遇尸体存放费用不足时,期限后延5天。如果超期,馆方按弃尸处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似乎都已经违约了。


  “器官丢失”令郭伟的死更加扑朔迷离


  本月21日,记者拨通了郭伟丈夫李克亮的电话,当记者告诉他,郭伟的一些器官丢失的事情时,李显得很吃惊,他说,他是刚刚才知道这一情况的。他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他已经和很多人讲过的关于郭伟自杀的前后经过。


  李克亮说,2002年1月24日晚上,从外面玩麻将回家的他和郭伟发生了争吵,之后,他一赌气便出了家门,独自在外面站了一会儿后听见屋里传来“咕咚”一声,等他进到屋里时,发现郭伟喝了药,很快就不行了。


  第二天得知消息的郭兆学一家人在赶到李家看到郭伟的尸体时发现了疑点,他们在郭伟的身上发现了很多伤痕,如郭伟右嘴巴处有撞伤痕迹,脖子两侧有明显的掐压痕迹,正是因为这些问题,才最终导致郭兆学认定女儿的死另有原因,并坚持要做法医鉴定。而由中国刑警学院法医提供的一份尸检报告中提到,发现郭伟右颊部、上唇右口角处、右下颌处以及肘窝、上肢、臀部、足背等12处共查到皮肤变色区(伤痕)29处。


  记者在李克亮所在东瓦村了解到,郭伟与李克亮结婚十几年,家里还有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几年前,夫妻俩开了一个饭店,经营得还不错。后来他们又干起了扣板厂,去年他们的生意刚刚有了一点起色,没想到就出了事。


  现在很多人知道了郭伟尸体器官失踪的事,一时间,复州城把这件事传的神乎其神,弄得满城风雨。但是,有关人员对记者说,这起器官丢失案将使原本有争议的案情变得更加棘手。


  事件有了最新进展:郭家将起诉相关部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2年7月17日,中国刑警学院的专家再次来到复州殡仪馆给郭伟做了第二次尸检,并提取了一些尸检材料。最终结果称:在排除因疾病致死的可能后,提取死者的肝、胃及十二指肠进行GC/MS分析,均未验出万灵及其他常见有机毒物。但根据当地警方的检验结果,也“不能排除万灵中毒死亡”。


  郭兆学全家对这个尸检结果同样提出质疑,他们认为这样的尸检结果并没有得出肯定或否定的结论。但是由于目前出现了郭伟的器官在殡仪馆神秘失踪的事情,郭兆学家准备于近日将涉及郭伟器官丢失的相关部门推上法庭,他们希望能够通过查找到这些仍具有相当作用的尸体器官来进一步查清郭伟的真正死因。


  据介绍,殡仪馆尸体器官丢失案从发现到现在已经半年多的时间了,可此事的调查工作仍毫无进展。

辽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