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百华:“解救人质”的战争艰难而伟大

发表:2003-03-26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天只有中共中央电视台“灌输”给我的关于“伊拉克战事”的报导,无非是已经对“宣传”十分熟悉的我事先估计到的种种导向。它今天的报导,除了继续突出贫民受伤外,给我的突出印象是:美、英联军遭到了萨达姆军队的顽强抵抗;萨达姆的副总统拉马丹“击败侵略者”的誓言正在成为现实。

中共每天发出的反对美、英军事行动的声音,都有其记者所“巧遇”的中国群众表示支持。但是,这几天它正异常紧张地防范“反战”、“反美”的“群众”,走上大街发出自己的声音。在中共看来,群众的愿望已经百分之百地被它代表了,群众需要的只是对中共声明“背书”式的支持,根本不需要上街游行示威,除非中共觉得需要在绝对有效的控制下组织他们上街。这就是说,不但只有对中共表示支持才是正确的,而且表达这种支持的方式也只有“中共允许”一种才是正确的。

也罢,反正我没有任何反对美、英联军的心理--我反反覆覆寻找着反对的理由,但是,除了像宗教徒一样永远地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措辞一样地说几句“抽象的大道理”之外,我没有能够找到一条具体的反对理由。首先,连中共都没有说美、英联军是冲着伊拉克平民而去的,而仅仅是一再播放来自伊拉克军政要员的惑众谣言:美、英“强盗”、“野兽”把炸弹扔向平民区。其次,萨达姆政权侵略科威特之后已经多少次违背联合国决议,公然戏弄联合国权威、亵渎全世界的和平努力;再次,萨达姆政权这几天向科威特发射的“飞毛腿导弹”,十分清楚地表明它并没有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诚意;最后,尤其让一切真正爱好和平的人们不能容忍的是,政教合一的萨达姆政权,甚至使用过化学武器、生化武器,屠杀伊拉克人民。例如,1988年,萨达姆下令使用生化武器杀害了5,000多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异议作家、现任美国波士顿Brandeis大学教授的马基亚(Kanan Makiya),在其所著的《残酷和沈默》一书中,控诉了萨达姆在一次使用生化武器的屠杀中,毒死了包括他的妻女、父母、兄妹在内的25位亲人。在这样的独裁邪恶政权面前,还有什么人权、安全、和平、祖国可言呢?对这样的专制、犯罪政权,以美、英为首的、维护人类和平与生命尊严的正义力量,曾经作出了巨大的政治、外交的努力,但是,都未能达到全世界人民普遍期待的善果,这才被迫采取军事行动。我实在看不出有什么不对、有什么过份。难道对魔鬼真是只有轮流伸出左脸、右脸挨打才对吗?

看看历史上所有的侵略战争吧,有像美、英这样发动的吗?哪一次不是不宣而战、突如其来、肆无忌弹、穷凶极恶的?是的,这是针对萨达姆政权的战争,但是,就算是中共反覆播放的巴格达被轰炸的镜头吧,有任何一颗炸弹是故意冲着平民的吗?没有领土要求、没有殖民欲望、连战后的经济、政治都提前宣布交给联合国专门机构来主持重建、革新,还有比这更文明的军事行动吗?想想所有独裁政权对“异议群众”、“良心人士”是怎样采取暴力手段的吧;问问今天的阿富汗人民、科索沃人民,究竟是被解放之前好、还是被解放之后好吧。是的,美、英不是圣人君子国,会考虑自身的利益,也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人意处。但是,美、英的作为难道不首先是正义与良知的承当吗?柯林顿、布希、布莱尔们现在究竟从阿富汗、科索沃捞取着什么狭隘利益呢?天可怜见!无知并不可怕、也不可恶。可怕的是闭眼不看事实、听信谗言、不作比较。可恶的是与邪恶政权同流合污、同气相求、沆瀣一气。

是的,即使是上帝发动的战争,只要是在地球上有人来进行,我相信,也一定会伤及无辜、殃及平民。对于伊拉克每一个死伤的平民,我都陷入深深的痛苦中。可是,请冷静地想一想,独裁者已经、并将继续残害多少无辜平民呢?请冷静地想一想,当警察与罪犯搏斗的时候,当警察解救人质的时候,出现的是不是一样的复杂局面呢?普京先生别忘了他自己在车臣的作为吧。他不久前还在那家影剧院,不惜以部份无辜者的安全为代价,用施放毒气的办法解救过人质呢!

是的,我认为这里已经不是在打比方--难道推翻独裁政权不就是一场更大范围的解救人质的斗争吗?是的,人民哪,在专制政权底下,你其实不叫人民、而叫做人质、奴隶、会劳动的工具、淫威的承受器。当“警察”来解救你们的时候,你们又被迫充当这人肉盾牌,甚至被胁迫了充当人肉炸弹。这就是“人民”的宿命吗?不,人民不应当有这些名称、不应该有这样的命运的!如果我是伊拉克平民,我会毫不犹豫地对美、英联军说:轰炸吧,即使让我与萨达姆同归于尽,我也死而无憾!

是的,正因为是一场解救人质的战争,战争才如此艰难。美、英那些民众,不管是拥战、还是反战,都同样让我同情与难过。我为我们中国人不能在这场战争中作一些由道义召唤的努力而感到耻辱。我只能遥祝远方的正义之师和时刻挂念着他们的亲人,少一点、再少一点牺牲。最好是“警察”与“人质”都像科索沃解放战争中的美军那样:零伤亡!

解救人质的战争是艰难的;唯其艰难,才更显出道义之师的伟大!愿上帝保佑道义之师,让他们早日回到亲人的身边、爱人的怀抱!

--转自《民主亚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