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事分析:伊拉克空军哪里去了?

发表:2003-03-28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美英战机数千架次的狂轰滥炸,战前曾表示美军如果进攻必遭“惩罚”的伊拉克空军却一直默默无闻。伊空军是由于装备太差,“非不为也,实不能也?”还是另有打算,“有所为,有所不为”呢?

  伊空军力量不足


  去年7月,美伊之间剑拔弩张,伊拉克空军司令希拉赫在向总统萨达姆汇报备战情况时曾表示,一旦美军发动进攻,必将遭到伊空军的“惩罚”。那么,伊拉克空军会用什么装备来对抗美英空中力量呢?伊拉克空军的黄金时代是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萨达姆掌权后,开始大规模扩充空军,伊拉克飞机数量曾达到750多架。然而好景不长,1991年海湾战争让伊拉克空军元气大伤。据美国方面的统计,在那场战争中,有36架伊拉克飞机在空战中被击落,113架在停机坪上被击毁,在机场周边掩体中的114架飞机被多国部队空军用钻地炸弹炸毁,还有大约140架飞机不战而躲,到邻国伊朗去寻求庇护。最后,美国的地面部队还从科威特缴获了30架伊拉克飞机。海湾战争让伊拉克空军只剩下了300多架飞机。此外,为飞机提供后勤保障和训练的空军基地也大都损毁。

  在现代战争中,空军是技术含量最高、科技水平发展最快、日常战备消耗最大的军种之一。第一次海湾战争后,联合国的制裁使伊空军在技术上日益落后,军备上捉襟见肘。伊空军一般飞行员每年只能飞行训练20个小时,很多作战飞机因缺少零部件而无法起飞。另外,美英设立的禁飞区把伊空军的飞行区域划定在伊中部很小的范围内,使其缺乏必要的回旋空域。有资料表明,目前伊拉克空军只有不足100架飞机真正具备作战能力,战斗机机型主要是米格-23、“幻影”F1、苏-22、苏-25、苏-24等,较为先进的也不过是米格-29,轰炸机主要是6架图-22。在军事基地方面,1991年海湾战争后,伊拉克空军对其中大部分基地进行了修复,但由于长期遭受制裁,几乎所有修复工作都只能按较低标准进行,目前伊空军只有8个主要作战基地,战斗机大都集中在巴格达附近的军用机场。目前,很大一部分飞机都被疏散隐藏起来以防被炸毁。

  伊空军将一鸣惊人?

  目前看来,伊拉克空军既无招架之功,也无还手之力,只能东躲西藏,成为“地面部队”。然而,装备落后并非意味着完全没有战斗力,回顾两伊战争,当时装备数量都明显处于劣势的伊拉克空军,凭借灵活多变的战术战法,抓住伊朗空军在战略决策上的失误,打出了以弱胜强的战例。目前,也有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作为一种以弱抗强的策略,伊空军目前储藏了一批战机,正准备伺机出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