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场美军武器装备

发表:2003-04-01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已经全面展开对伊拉克的打击。我们要继续从科技角度来介绍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国使用的武器装备。

*M1A2主战坦克*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这次美国在伊拉克地面作战的主战坦克M1A2坦克,因为有“千里眼”,所以往往在敌人没有发觉之前,就已经对敌军的情况了如指掌。所谓‘千里眼’,就是在坦克上装上了热成像仪器(Thermal Imaging System),还有红外线夜视仪器(Night Vision),还有激光测距离仪器(Laser Rangefinders)。当然,这些都是帮助坦克内军人发现目标和测试目标距离的有力武器,这些仪器捕捉到目标之后,还要靠电脑来分析数据,最后发出指令,完成整个射击动作。美国的《时代周刊》介绍说,这种坦克是世界上最先进、杀伤力最大的战车。但是由于重量高达69吨,所以每一加仑汽油只能跑一英里。通常美国的普通轿车每加仑汽油能跑20到30英里。顺便纠正一下,上次我们在介绍这种坦克的时候,曾说这种坦克的造价是两百万美元。但是,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的介绍说,这种坦克每辆造价是420万美元。

*榴弹炮-车载大炮*

另外,我想介绍一下美军的一种装甲战车。这种战车,美军把它叫做榴弹炮,实际上,它是一种车载大炮。大炮的口径是155毫米,射程30公里。它的最大特点是机动性强,战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五十六公里。这种战车和前面我们介绍的M1A2都属于战车系列,里面都有四名乘员,包括一名指挥员,一名驾驶员,一名射击手和一名弹药手。这种战车的造价是180万美元。

*M2装甲战车*

接下来,我们介绍另外一种装甲战车--M2战车。这种战车大炮口径不大,看起来更象一挺机关枪。但是,它每分钟可以发射200发威力强大的炮弹,足以穿透敌人坦克或战车的装甲。同时,它还可以发射反坦克导弹。这种战车的最大优点在于它本身只有三名乘员,但可以运载六名步兵。它的最大时速是每小时72公里,造价是320万美元。值得指出的是,这几种战车都是履带式的。

*履带式战车火箭发射器*

说到履带式,我要介绍一种火箭发射器。其实,这也是一种坦克,因为它也是使用履带来驱动战车前进的。美军把这种战车叫火箭发射器是因为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发射火箭。在一分钟内,它可以发射12枚地对地火箭,随后可以立刻转移。因为是履带式战车,它可以爬上60度的陡坡。这种战车也有三名乘员,包括一名指挥员,一名驾驶员和一名射击手。

*阿帕契攻击直升机*

接下来,我们要介绍一下美国的阿帕契攻击直升机。这次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国已经损失了两架阿帕契攻击直升机。其中一架是在因机械故障而被迫降落后被美国击毁的,目的是不让敌人通过这架直升机来了解它的技术和性能。阿帕契攻击直升机的雷达侦测系统非常厉害。它可以同时发现120多个目标,然后分门别类加以甄别,筛选出其中16个最危险的目标。然后它把这些情报通知给其它的飞机和地面坦克,或指挥部,同时可以自己动手,攻击敌人。这些复杂的动作和过程都可以在三十秒钟之内完成。除了担任侦察任务之外,阿帕契攻击直升机本身具备十分强大的火力。首先,它左右两翼各挂有八枚[地狱之火式]导弹,用于攻击坦克和装甲车。另外,阿帕契攻击直升机的机身下面装有一门30毫米口径的重机枪。这种攻击直升机的长度是17米7,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273公里。机上有两名乘员,一名是机长,另一名是射击手。这种直升机的造价是一千四百万美元。

*各时代相应武器*

这次在伊拉克军事行动中,美国动用了许多新式的高科技装备。早在一月份,《时代周刊》就刊登了汤普森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的绝密武器。”汤普森说,每一次大战,都会有一批相应的先进武器应运而生。他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使用坦克,有坦克的国家和部队,所向披靡,横扫千军如卷席。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就出现了核武器,两颗原子弹让日本尝到了大苦头。对日本投降,整个太平洋战争的结束,起到了关键和重要的推动作用。到了六十年代的越南战争,是直升机和战斗轰炸机大显身手的时代。到了90年代的海湾战争则是精确制导武器的出头天和试验场。

*卫星制导炸弹*

在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国投放的常规炸弹中大概只有10%属于[有头脑的炸弹],也就是安装了某种制导装置的炸弹。而这一次就不一样了。《时代周刊》的军事科学记者汤普森写道:“这次在伊拉克的战争,美国的炸弹至少有百分之八十都安装了瞄准和制导装置,也就是成了[有头脑的炸弹]。但是,有一点和十年前的海湾战争中的炸弹和导弹不太一样,那就是,当时普遍使用的是激光制导。而今天,大部份的导弹都是通过卫星来制导的。如果是通过激光制导,如果天气不好,或因为有烟雾而能见度不高,这些都会影响到炸弹的命中率。但如果是卫星制导,这些负面因素就等于不存在了。现在美国的[聪明炸弹]都可以在任何能见度情况下精确地打击目标。”

*战斧式巡航导弹*

现在介绍几种以前用过,或用过很多次的常规导弹和炸弹。比如,[战斧式]巡航导弹。这种导弹一般是从海面上的军舰上发射的,由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来指挥控制,打击目标的精确度非常高。这种导弹携带有重达一千磅也就是450公斤的常规弹头。从内部构造来分析,这种导弹的弹头部份是全球卫星定位装置。接下来是弹头。再往下是燃料箱。最后是火箭推进器。导弹本身有两个翅膀和两个小小的尾翼。

飞行员们还说,美军在试验一种新的消灭地面散兵的武器,这种武器在被发射到地面以后, 先爆炸一次,然后再弹起来,在一人多高的地方再炸一次,把上百枚弹片打到周围五十平方米左右的面积上。 这种武器应该能有效地消灭埋伏在地面的伊拉克散兵。

*E-BOMB-电磁炸弹*

美军在战斗中还使用了电磁炸弹,也就是所谓的E-BOMB。这种炸弹的全称是:Electromagnetic Burst Weapons,简称E-BOMB。这种炸弹可以发出强烈的电磁脉冲波,使得敌方的电脑系统或电子系统瘫痪。但是,这种电磁波对人体本身并不构成伤害。这种电磁炸弹,其构造同一般的巡航导弹差不多。所不同的是:一般巡航导弹的弹头部份装的是卫星制导系统,引导炸弹准确地击中目标。而电磁波炸弹的弹头则装的是天线,炸弹中的电磁装置可以天线发出电磁波,对敌方的电子设备形成毁灭性打击。据【美联社】报道,这种E-炸弹的破坏范围,有好几百平方米,在这个范围内的电子设备,都将遭到破坏,而建筑物和人员,则不会有任何伤亡。

*F-117夜鹰式隐形战机*

很多中国的中年听众都知道美国有个B52轰炸机。几十年过去了。美国军队仍然使用这种型号的轰炸机。据美国媒体透露,这次打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战斗打响后,美国军队的B52轰炸机从英国起飞向巴格达发射空对地巡航导弹。值得介绍的还有F-117夜鹰式隐形战斗轰炸机。这种战斗轰炸机的特点是,它能避开雷达监测,可以偷袭,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敌人目标上空,对敌人进行突然打击。这次,美国的F-117夜鹰式隐形战斗轰炸机主要部署在卡塔尔前线的美军基地。

F-117夜鹰式隐形战斗轰炸机,不仅仅能偷袭,更值得一谈的是,美国公司专门为这种飞机设计了一种炸弹,叫:EGBU-27。这种炸弹重两千磅,装有高精度的制导系统。之所以说‘高精度’是因为这种炸弹既可以通过激光制导,也可以通过GSP, 也就是全球定位系统来制导。这样,无论什么天气情况或者能见度,这种炸弹都可以准确无误地打击目标。到目前为止,美军已经用了几枚这样的导弹来打击萨达姆的藏身之地。

*PAC-3爱国者导弹*

现在,我们来看看上次海湾战争中威名大振的[爱国者导弹]。这种导弹的功能和作用主要是拦截并摧毁敌方发射的导弹。上次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使用的是PAC-2爱国者导弹。这次,美国使用的是改进型的PAC-3 爱国者导弹。同PAC-2型导弹相比,PAC-3重量要更轻一些,而且体积也要更小一些。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这次PAC-3型爱国者导弹在内部攻击功能的设计方面也做了改进。比如,PAC-2导弹是在接近目标也就是敌人导弹飞来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弹头炸药爆炸间接地炸毁对方的导弹。而PAC-3导弹则是直接通过打击敌人的导弹来完成拦截的目的。

*电磁攻击飞机*

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钱卫这次到中东前线采访。他曾在美国的航空母舰上工作,说到了美国战斗和轰炸机对地面部队的帮助是非常大的。特别是电磁攻击,对地面部队的帮助特别大。这种最近才投入战斗的作战飞机,能够在白天和夜间的各种气候条件下,混淆和摧毁伊拉克的雷达和导弹的导航系统。另外,电磁飞机还能发现敌人的埋伏,比如伊拉克军队在某个地带埋伏了一批坦克和大炮,电磁飞机就能感觉到,可以及时提醒指挥部或其它美军战斗人员采取相应的行动。

*英美步兵装备*

随着美军向巴格达逼近,随着美军进入越来越多的城镇,接下来的问题是,美国的步兵如果被迫同敌人短兵相接,甚至打巷战,情况将会怎么样呢?说到这里,我来介绍一下美国的步兵单兵作战装备。到目前为止,在伊拉克前线的联军中,美英部队的步兵从头到脚的装备一般是这样的。首先,在钢盔上面是一个夜视望远镜。这当然是用来侦察观测敌人的。然后当然是钢盔了。在脖子下面是一个沉重的背包,里面装有食品、水、还有其它的弹药和后勤必需品。在胸前的背包带子上是一个急救包。接下来,就是M4型卡宾枪。这种枪带着一个白天用的电子瞄准镜,各带三十发子弹的两个子弹夹以及一个备用子弹夹。还有一个激光观测瞄准器,一个手电筒和一把刺刀。另外,还带有一套防化武器服装,也就是防毒面具和服装,以防萨达姆军队动用生化或者核武器。每个步兵还配备六枚手榴弹。美国军方官员对美国之音说,美军地面部队在进攻时,每个人的肩膀上都贴了一个电磁反应片。美方的侦察机随时发出电磁波,通过地面部队反射的电磁波就能准确地知道战线的划分。在侦察机的带领下,轰炸机和战斗机都能准确地打击敌人,而不伤害本方的人。

*硅谷高科技与国防合同*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美国打击伊拉克的行动同美国的高科技公司,特别是硅谷地区的高科技公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