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东西合围巴格达 地面进攻已打响

发表:2003-04-04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日,美国和英国的主流媒体纷纷认定,巴格达的地面进攻实际上已经打响,48小时之内可能会对巴格达发动猛烈的进攻:东西两线美军同时跨过底格里斯河向巴格达方向挺进,双双突破了巴格达的防卫“红线”,美军的先头部队甚至已经推进到巴格达以南30公里处。

CNN随军记者从卡尔巴拉发回的战地报道声称,“巴格达之战”的最初阶段4月2日晨可能已经开始,美军各部正以弧形包围态势向巴格达合围,美军地面部队西线在卡尔巴拉附近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激战,东线在库特附近与共和国卫队混战。向巴格达发起进攻的部队包括美陆军步3师和陆战1师。

美军人员向CNN记者透露,对巴格达的进攻与战争爆发之初的“冲刺”打法将完全不一样,向巴格达的进攻将是“缓慢有序”的。CNN从五角大楼获得的消息也证实说,海军陆战队正在卡尔巴拉附近追剿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麦地那”师,另一支海军陆战队很快就要在库特附近追歼“巴格达”师。

波士顿环球报》随军记者斯科特-尼尔逊报道说:“陆战1师在抢占底格里斯河上的大桥时与共和国卫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许多伊拉克人战死,现场的情景惨不忍睹。这里的陆战队员们都认为:巴格达之战已经开始,大结局近在身边!”;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也从一名到多哈视察战况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那里得到证实说,总攻巴格达“在即”,用这位官员的话说:“这将是一场大战!”

英国BBC4月2日下午的报道说:美军的先头部队不但早就突破巴格达保卫战的“红线”,其先头部队最快的已经推进到巴格达以南30公里处;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说,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前线部队的猛烈空中打击已经将其战力削弱一半,这为“48小时内”将展开的地面进攻打下了基础;英国《泰晤士报》2日的报道最为详细:前线的美军获悉,为期四天的“暂停”已经结束,美英联军将“立即”向巴格达推进。一些高级军官透露说,“自由伊拉克行动”地面主攻将在“48小时内”展开。英国其它几家报纸也报道了美军将发动地面进攻的消息,有些报纸还引述高级军事官员的话说,地面进攻将在“数小时内”展开。

“麦地那”师被美军认定是“软柿子”,突破“红线”就从西南面下手

那么,美英联军将如何进攻巴格达呢?将从哪里先下手呢?美英军方向部分媒体透露了相关的情况。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在美军大部队向巴格达冲刺之前,先是在近距离空中支援的情况下对伊军目标发起猛烈的炮击,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的战力是美国空军的F-15“打击鹰”、A-10“雷电”攻击机和“阿帕奇”武装升机,英国皇家空军的“猎兔犬”和“旋风”也同时出动。

对巴格达的总攻将从巴格达的西南面开始,因为在防卫巴格达的6个师中,“麦地那”师经过美军B-1、B-2和B-52的连续一周的狂轰滥炸之后,已经成为巴格达“红线”各师中最容易被突破的一个地方。

美军决策者坚信,经过一周的空中“大屠杀”,“麦地那”师的实力已经减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麦地那”师标准军力是12000名官兵,400辆苏制T-72坦克。经过轰炸之后,美国人认为“麦地那”师的T-72坦克不到200辆。另外,美军中央总部也乐观地认为,另一半逃过空袭的“麦地那”师官兵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因为在连续七天的狂轰滥炸中,伊军官兵们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时间来准备对即将逼来的美军准备精确的炮火打击。这是巴格达总攻的第一个阶段。

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基本上证实了英国媒体的这一报道:美英联军希望在巴格达南面发动嵌式攻势,美陆战队沿底格里斯河向东南方向挺进,陆3师在英军的增援下从西南方向沿幼发拉底河挺进。

第二个阶段将如日本《每日新闻》1日报道所说,一旦巴格达南部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后撤到巴格达市内,那么美军将在巴格达西南建立据点;以15万到17万美军建立包围网;利用空中和地面的攻势渐渐缩小包围网,并搜索萨达姆及其儿子等伊拉克政权的主要成员。

美军越过巴格达门户,东西两面夹击巴格达

4月2日下午的美军推进证实了美英主流媒体的报道:美步3师从巴格达西南面越过通往巴格达的主要门户──卡尔巴拉隘口,而陆战1师则绕过库特,直取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

在西翼,率先突破巴格达防卫“红线”的是步3师的一个旅。该旅的“布雷德利”战车和士兵1日深夜沿着通向巴格达的伊拉克9号公路向卡尔巴拉推进,全力狙打美军前进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进行了顽强的抵抗,“麦地那”师的身后就是有“巴格达门户”之称的卡尔巴拉隘口,一旦夺得这个隘口,那么就意味着彻底打开了通往巴格达的大门,并且首次突破了巴格达保卫战的最后底线──“红线”!在“麦地那”师遭到全面打击的时候,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其它各师曾试图对该师进行增援,但由于遭到联军地面空中炮火的猛烈打击,所以没能成功。“麦地那”师也试图向巴格达方向撤退,但同样被美英联军的空中打击力量遮断了退路。到2日下午,步3师已经越过卡尔巴拉隘口。美军少校戈因斯明表示:“这是美军最后一轮向前推进的攻势。由于部队已经越过隘口,所以顾虑已经较少了。”15000名步3师的官兵正全力通过卡尔巴拉隘口,直奔巴格达方向。

在东翼,美陆战1师副师长约翰F-肯利准将在2日开火前先对当面的共和国卫队展开了攻心战,美军的高音喇叭冲着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大声喊话:“赶紧出来投降吧,我们不想打死你们。你们已经被切断巴格达的退路了,你们也没有大炮支援。记不记得1991年你们当战俘时的待遇!”

2日上午,陆战1师开始向北推进。在行动之前,陆战1师改了主意,决定只是切断库特伊军与其它各部的联系,不强攻库特,而只是夺占底格里斯河上的桥。绕行战术很有效,随同陆战1师行动的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阿诺德报道说:“经过一番激烈的桥头争夺战,陆战1师已经抛下库特城,直接上了通往巴格达的6号公路。最为重要的是,沿这条路前进,陆战1师将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巴格达师进行决战。”陆战1师的一名高级军官向记者证实说:“这是一个大动作,我们与共和国卫队之间的坦克大战仍在持续进行之中,但巴格达师显然已经遭到我们的重创。”4月2日傍晚,美军中央总部布鲁克斯准将在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美英联军已经摧毁了负责保卫巴格达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

至此,美军最大的战果就是形成了对巴格达的东西夹击态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