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肯德基上厕所

发表:2003-04-07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喝不停,拉撒不止---这八个字尽管听起来不雅,却准确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每个人的生存状态。为什么世界各地的城市里皆有公共厕所分布在街头巷尾?还不是因为市民或游客会有不时之需!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当然有义务为老百姓提供方便。
 
 
  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里寻找公厕,相对而言还不是太难,因为毕竟“地形”熟悉。麻烦常常出在外出旅行之时,两眼一抹黑,倘若再加上语言不通,那可真叫人有苦说不出。大概是在十年前,偶尔从媒体上看到一条新闻,有位叫广濑阳一的日本人,居然别出心裁地编写了一本名曰《大东京厕所事情》的书,并居然得以出版发行。书中对东京各繁华大街上、各地铁站汽车站附近,以及允许过往行人使用的办公大楼里的厕所,按清洁度、空座率、综合评价等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的图书市场上倒是也有《游遍中国》之类的书,其中对有关吃、住、玩,以及购物的内容罗列甚为详尽,惟独对厕所只字不提。在我看来,这显然少了一点儿对人的关怀。受日本人的启发,我在报上撰文呼吁,指出出版“这种书,无论是对本市市民,抑或是对外地旅游者,其功德,怕是都不在导游图和购物指南之下”。十年过去了,终于从西子湖畔传来了“公厕地图在杭州问世,全市五百六十个公厕在地图上一一标出,杭州市环卫部门在车站、机场、市区繁华商业区向出租车司机、外地游人免费散发公厕地图”的消息;另外,也是最近,一种“公厕地图”在上海的许多报刊亭成为抢手货……中国社会的进步,由此可窥一斑。

  不过,尽管在中国乃至在国外旅行从未有过按“导厕图”去方便的经历,但我出门在外上厕所却也有自己的“高招”,这就是努力寻找肯德基上校那张笑容可掬的面孔,发现麦当劳那个大大的、黄色的英文字母M。肯德基、麦当劳都是美国快餐,据我在国内国外旅行时所见,他们在各地开设的营业点,面积都不是很大。然而,就在这不很大的营业面积里,却必定设有一个面积不算很小,且设施完善、卫生状况良好的洗手间。而我们的一些豪华酒楼呢?店堂豪华,包间更豪华,就是洗手间局促简陋,还常常散发着那种和就餐之处反差极大的异味。至于小一点的饭店,要么干脆没有洗手间,要么有一处只能被称为不卫生间的所在让你方便。有时我想,管好卫生间并非什么高、精、尖的难题,与美国人相比,为什么我们却长期处于落后的状态?想不通!

  无庸讳言,肯德基、麦当劳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为顾客提供一个免费使用的洗手间,有着明显的商业目的;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这种举措也显示着对人的尊重和关怀。比如,肯德基的洗手处往往是一高一矮两个洗手盆并排安放,当你和孩子并排而立,面对着明亮的大镜子一同洗手时,那些以人为本之类的抽象词语,立即会在脑海中变得具体而形象。你在受到感动的同时或许会暗暗对自己说:“下次还来肯德基。”洋快餐的洗手间投资就是这样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