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评论中国萨斯病报道

作者:申华报道 发表:2003-04-08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舆论继续发表评论,分析和批评中国政府在处理非典型性肺炎问题上作法。舆论在肯定中国政府表示歉意的做法的同时还认为,如果当初中国采取了透明的作法,这种传染病所带来的经济、政治以及国际影响,很可能不至于这么严重。

*破天荒务实之举*

英文的《亚洲时代》杂志说,中国人最讲脸面。面对国际舆论的压力,中国政府“破天荒”地对国际社会就非典型性肺炎报告姗姗来迟做出了道歉。国外舆论虽然认为这种在压力下和政策“碰壁”后做出的道歉并不彻底,但是这毕竟是务实之举,显示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处理危机的应变能力。舆论注意到,中国继续在更新有关非典型性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本星期一中国公布,遭受非典型性肺炎波及的省份现已扩大到陕西、四川以及湖南。然而问题并非就此结束,中国遭受的损失似乎远远超出疾病防治的范畴。报道显示,中国以及亚洲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遭受影响。[摩根·斯坦利公司]已经将该地区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从百分之五点一下调到百分之四点五。有媒体把中国政府在处理非典型性肺炎问题上的“内外有别”政策称为一种“赌博”,认为中国这一政策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

*传染病更可怕*

《亚洲时代》的署名文章说,历史经验说明,战争可怕,然而瘟疫和传染病更可怕。在处理非典型性肺炎疫情的问题上,中国政府最初捂盖子的政策无疑加剧了传染病的恶果。 但是一些中国官员认为,他们封锁信息的作法是有道理的。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广东省一位副省长在内部会议上就不认同香港政府公开疫情的作法。她说,香港政府公开疫情后招致了许多麻烦。她认为,没有能力控制和处理疾病,就没必要让公众知道,进而影响旅游和投资,造成群众的混乱。

舆论认为,这种无知造成的危害是严重的。《商业周刊》的文章说,商业活动可以容忍许多不确定因素。政治上的不同观点不会影响全面投资,政治环境压抑、政府统治残酷并不会使商家却步,但是投资者就是经不起自己健康受到威胁,经不起非典型性肺炎等疾病对投资所造成的威胁。中国政府对非典型性肺炎信息的封锁使投资者感到他们的投资和生命受到威胁。某跨国公司发言人说,我们可以预测战争,但是预测不了非典型性肺炎。

*压制传播不可取*

一些评论还谈到了中国政府封锁消息政策的幼稚性一面。有文章写到,在彼此密切联系的现代社会里,压制非典型性肺炎信息的传播是不可能的,因为受传染者或迟或早会前往那些信息流通比较自由的国家和地区。有关广东非典型性肺炎的消息可以在广东遭受压制,但是在中国境外,乃至港澳地区,这个盖子就捂不住了。还有媒体从时间上分析了这次信息封锁的原因,认为疫情发生时,正值中国国内政权交接,因此疫情让位于政情。分析人士呼吁中国建立一个不受政治影响的信息发布机制,不要将疾病问题政治化。

谈到政治影响,有媒体认为,中国在非典型性肺炎报道上的失利局面影响了中国大陆对台湾工作的政治信誉。过去两个星期以来,台湾的反北京势力就直接对北京政府压制信息的作法提出指责,认为北京的作法直接加剧了这种疾病的传播。中国政府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媒体评论说,北京实际上给了台北进行政治攻击的一件“免费武器”。

(美国之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