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国民意调查综述:坚信美国必胜且会速胜的人增加

作者:陈雅莉 发表:2003-04-10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民意测验显示更多美国人相信战争胜利不仅是在美方一边,而且胜利将很快属于美国。在4月6日的调查中,79%的美国人确信(“certain”)美国会打赢这场对伊战争。近一半美国人认为美国会在两周之内控制巴格达,只有17%的美国人认为战争胜利有可能属于美国但是不够确定。而在3月29日和30日的民意调查中,当时只有6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会赢得这场战争。

70%对战争支持率高居不下

这一由美国有线电视网 (CNN)和今日美国(USA Today)以及盖洛普问卷公司(Gallup)共同所作的民意调查表明70%的美国人支持这场战争。从3月19日战争开始美国民众就表现出对这场战争的70%的高支持率。4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会在两周之内控制巴格达,22%认为这会在三到四星期之内发生。19%的美国人认为拿下巴格达需要一个月多。有6%的美国人说美国永远不会占领巴格达。

虽然美国民众表现出对美国速胜的信心,但是他们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命运更加不确定。约75%的美国人说他们相信萨达姆仍然活着,19%的美国人认为他已经死了。而在3月20日的民意测验中,90%的美国人确信萨达姆还在世,只有6%的美国人相信他已经离世。

战争进展“还行”

盖洛普民意测验显示52%的美国人认为战争进展“还行(moderately well)”,33%的美国人认为战况“非常好(very well)”,14%的人认为“非常不好(badly)”。但是86%的美国人相信美国将成功推翻萨达姆侯赛因,8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将找到萨达姆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8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通过这场战争将摧毁伊拉克生产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

绝大多数的美国人对自己军队在战场上的表现表示赞赏。93%的美国人或者说军队表现“非常好(very well)”,或者认为“比较好(moderately well)”。有5%的美国人认为军队表现“比较糟糕(moderately badly)。

三分之二的美国人相信巴格达会欢呼雀跃美军到来

虽然巴格达的伊拉克人看起来还没有对苦战之中的联军张开双臂欢迎,绝大多数美国人相信伊拉克人民会将联军看作朋友。

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在关注目前正在进行的对伊战争。但是不同民意调查结果有抵触之处。根据佩尤研究中心(Pew Center),90%的美国人说他们在关注美国对伊战争的新闻报道。79%的美国人对目前为止新闻界对战争的报道感到“非常出色(excellent)”或“好(good)”,16%说“只是一般(only fair)”或是“差(poor)”。

对战争新闻报道,民意测验结果抵触

然而根据福克斯的调查(Fox survey),只有56%的美国人说他们赞赏报纸电视报道战争的工作,有33%的人说他们不支持。原因何在,27%的受访者说美国新闻界在对这场战争的新闻报道中有一种鼓吹战争的味道;8%的人说美国新闻报道有“反战的偏见”,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根据福克斯的调查,53%的美国人认为新闻报道客观、平衡。也有6%的美国人说看美国战争新闻报道是否客观很难一概而论。

59%的美国人说他们喜欢随军记者在做战争报道的及时和具体,而33%的人说随军记者的报道让他们感到同战争行为过于接近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57%的公中认为随军记者是一个好主意。

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65%的美国人说他们相信美国会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稳定的民主制度。70%的美国人相信美国在将来更不可能遭受恐怖主义袭击。34%的人相信对伊战争会有助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

NBC News/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于美国是否低估了萨达姆军队的实力,48%的美国人认为低估了,46%的人说没有。而对于美国是否低估了伊拉克人民对萨达姆的支持,45%的美国人说“低估了”,45%的人说“没有低估”,剩下的10%的美国人说不确定。

国外打仗,国内上火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台的民意调查显示,28%的美国人承认说这场对伊战争让他们“上火”,“忐忑不安或容易发脾气”,或是“睡眠不好”。更多的美国妇女(37%)承认如此,美国男性只有18%承认情绪受到战争的影响。70%的美国人说战争并没有影响他们。

战争期间,谁是美国人民的新“宠儿”?

在美国有线电视和时代周刊的民意调查中,问到他们对以下哪位领导人抱有好感,72%的美国人青睐英国首相布莱尔,比对小布什总统的“青睐”度还高出5%。只有63%的美国人对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抱有好感,59%的人对汤米.弗兰克斯将军抱有好感。只有15%的美国人对俄国领导人普京青睐有加,而对于“不情愿同盟”的首领、法国总理希拉克,只有12%的美国人对其抱有好感。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04-09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