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充分隔离造成中国SARS病例持续上升

发表:2003-04-10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北京特稿)在国际媒体大幅报导下,中国大陆官方终于开始正视民众对SARS知的权益,并且以密集的记者会方式对内对外“消毒”。但是在强调疫情有效控制的同时,中国大陆SARS病例仍不断攀高,主要原因之一是未彻底做好隔离工作,也未提醒民众境内旅游应注意事项,昨天为止病例已达一千两百九十例。
从三月底至今,中共官方对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的态度前后不一,先是遮遮掩掩,继而大幅宣传,目前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卫生单位官员,都不避讳谈论SARS,但是谈论的重点却都是“中国大陆非典型肺炎已获有效控制”。

北京卫生单位针对SARS几乎每天一会(记者会),有些广邀国内外媒体,有些只是对内,无论对外或对内,消毒的意味都十分浓厚。在扑灭SARS病毒的同时,中共官方也努力扑灭外界对中国大陆处理SARS的态度以及SARS疫情的质疑。
在官方态度转变后,中国大陆民众至少终于知道什么是SARS,少数人也会开始戴口罩预防,注意勤洗手可避免疾病上身。

但是与此同时,或为营造一切如常的印象,或为避免引起恐慌,大陆有关单位并未隔离与发病者接触过的相关人士,例如日前国际劳工组织官员派克阿罗在北京因SARS去世,有关单位虽表示对阿罗接触过的人采取监测,但却并未隔离,也就是说,如果这些人不幸被感染,也有可能再传染给其他人。

另一方面,一般人在大陆境内旅游时也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在大陆仍四处可见来自广东的旅行团。

中研院副研究员何美乡日昨受邀抵达北京考察SARS防治情形,在她下榻的宣武区一家饭店里,台湾媒体就看到一个广东的阿公阿妈团正在办理住宿手续。其他人对此丝毫不以为意,只有台湾媒体记者吃惊之余纷纷戴上口罩,结果却被当地人指着说“吓人啊”。

投宿的旅客可能不了解事态的严重性,但是饭店浓烈的消毒药水味说明饭店管理人员十分担心。

在SARS病原体不明、传染方式并不百分之百确定的情形下,谨慎是抑制疫情、防范感染的唯一方式。虽然中共官方一直强调包括广东省在内的疫情已获控制,但是实际的做法却有疏漏,如果这些广东旅客身上带有病毒,势必会随着旅行带往各地,如此一来疫情始终不会被彻底消灭。

SARS再一次暴露中共处理问题的落伍,难怪世界卫生组织要指责中国大陆在病发之初隐瞒疫情的不当,时至今日SARS风暴仍在吹袭全球,中国大陆发病及死亡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如果中共当局仍然只急于顾着“言论消毒”,而不做好重要的预防工作,卫生单位不采取周全有效的隔离措施,现阶段广东地区上千病例、四十四人死亡的现实状况,实在让人无法不用有色眼光视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