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心与权力

发表:2003-04-11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当选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他的盟友应该为最近闭幕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结果感到欣慰。

尽管人代会被认为是橡皮图章,近三千名代表有权确认中国共产党推荐给他们的国家领导人。尽管代表们不能挑选候选人,他们可以投赞成票或反对票,更普遍的做法是弃权。

外形如"鸟笼"的人代会投票箱没有给上海帮的大多数成员,包括它的两位领袖江泽民和曾庆红,增添什么光彩。出人意料的是,有很多代表对选举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再担任一届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持保留态度。3月14日,也就是大会闭幕的前四天,2946名代表中有220人(占总数的7.5%)对江担任最高军事职务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

绝大多数代表是中共干部,他们必须服从党内严格的纪律,而这次却有很多人持不同意见。尽管江是国家中央军委主席的唯一候选人,有36名代表在选票上写下了胡锦涛的名字。

也许是为了提高江的威信,有些忠于江的人大代表出面解释说,在去年11月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七十六岁的江提出要辞去党和国家的中央军委主席职务。据部队的人大代表于长奇(译音)将军说,江之所以不退下来是因为"将军们不同意他退休,希望他留任。" 这种编造出来的说法难以叫人相信。

政治局常委、江的军师和心腹曾庆红被确认为国家副主席的时候,也脸上无光。有177人投了反对票,另有190票弃权;也就是说有12.5%的代表不支持他。与以往担任这一职务的人相比,曾的87.5%支持率是很低的。前副主席胡锦涛和荣毅仁的支持率分别为96.5%和97.9%。甚至不得人心的王震将军在1988年人代会上当选国家副主席的时候,也得了90%的选票。

相当大的一部分代表也让江的高层亲信常务副总理黄菊和国务委员陈至立感到难堪。黄和陈以前都是上海的党务官员,没有什么能力,是靠了江才飞黄腾达的。3月18日人大闭幕的前一天,在四位副总理中,黄的支持率最低。在2935张选票中,他的得票率为91.75%,而吴仪、曾培炎和回良玉的得票率分别为98.84%、97.48%和97.48%。在人代会认可的五位国务委员中,陈的得票率也最低。

江的人马在全国政协也受挫折。政治局常委、江的亲信贾庆林是政协主席的唯一候选人。政协是人代会的陪衬;3月13日政协委员投票选举主席和二十位副主席。贾得了79张反对票,另有76张弃权票,是新一届政协第二个最不得人心的领导人。得票率最低的是九十九岁的作家巴金,多年来他一直住在医院的重病房里。

相形之下,胡不愧是"票王" 。他当选为国家主席和国家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得票率分别为99.8%和99.75%。胡的盟友、新任总理温家宝也是众望所归。温是前总理朱镕基的弟子,他的得票率为99.35%, 甚至高于五年前朱本人的得票率。

胡提出了自己的新口号,这表明他已经在党和政府内部站稳脚跟。胡的大部分新口号与关心人民的疾苦有关。去年11月胡刚担任总书记之后,就提出了"三个做好" 的口号,那就是干部必须"做好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工作。"

胡的"新三民主义"则更脍炙人口,那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 他在当选国家主席后对人代会的第一次讲话中就强调了这一点,他说新的领导"将自始至终当人民的勤务员。"

部长们和省级官员也不断重复这些以民为本的口号。按共产党中国的传统来分析,这是胡正在取得"领导核心"地位的象征。甚至像江和前总理朱镕基那样的第三代领导人也在人代会上引用胡的话,最突出的例子是"两个务必" :"我们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我们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

去年12月胡去革命圣地河北省西柏坡村访问时宣传了"两个务必"。首先提出这个口号的当然是毛泽东,但是在胡积极重提毛的教导之前,它已经从媒体的报道中消失了。

部长级的干部也公开对胡赞誉有加,最卖力气的是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上世纪六十年代,汪和胡都在清华大学就读。汪对人大代表和海外媒体说,大家可以放心,胡是"群众的贴心人" ,完全能够胜任国家主席和总书记的重任。

按派系来说,国务院的新组成大致上反映了江、朱、胡的追随者各有三分天下。从地理上说,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官员来自大上海地区。近四十名部长当中,足足有三分之一的人来自上海、江苏和浙江。他们并非全是上海帮的人,但这足以说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残留影响。即便胡与温结盟,他也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树立自己的权威。

--The Jamestown Foundation中国简报 / 林和立是亚洲知名的新闻工作者和作家,现为CNN香港亚太室资深中国问题专家。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