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三位一体的撒谎者

作者: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3-04-12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压制非典型肺炎信息传播的一片不满声中,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于四月三日在北京就这一问题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张文康在招待会上以专家的身份,从容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并且用一组具体的数字逐一公布了有关省、市、区的疫情。虽然我本人出于以往对此类事件的亲身经历,对中国政府再也不敢信任。但是由于没有别的信息渠道,也只得对张文康公布的那些数字将信将疑了。当然,我内心里仍然希望那里的疫情真的如同张文康所说的那样并不严重,并且得到了控制。

不幸的是,数日前北京一位勇敢的大夫的一封署名公开信,不仅证实了人们对真实疫情的严重性担心,同时也再次证明了包括我在内的不少海内外人们对北京政府的怀疑!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三零一医院的资深大夫蒋彦永在看完张文康的记者招待会后,对其在此人命关天的问题上装腔作势,并且编造假数据以玩弄舆论的行为怒不可遏,公开站出来揭露真相。蒋大夫所列举的他本人所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的北京非典型肺炎的发病和死亡案例,已经是张文康所公布的数字的数十倍之多。且不谈还有多少在蒋大夫视野以外的发病和死亡案例。

张文康大夫提供的确凿证据告诉人们,北京在撒谎!虽然政府的官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官员们仍然在人命关天的问题上撒谎。数十年前,撒谎者是打着赤脚、卷着裤腿坐在金銮店上满嘴脏话的痞子、流氓;现在,撒谎者是穿着西服、温文尔雅地口吐高深的专业名词,具有研究生学历和各种专业职称的官员。撒谎的人变了,撒谎的手法变了,撒谎的词汇变了,但是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北京仍然充斥着谎言。

其实,人们不应该对任何政府撒谎感到意外。这是因为古今中外所有的政府都有误导舆论甚至撒谎的动机,而且所有政府对舆论的误导和谎言都是朝着一个方向:那就是掩盖错误、编造成绩。政府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持统治。因为他们需要通过扩大甚至编造好的消息来说明其工作的绩效;需要通过缩小甚至完全遮盖坏的消息来说明掩盖其无能。这是所有政府的共性。但是,现代的民主的政治制度使得许多国家的政府即使有说谎话的动机却不得不在行动上有所顾忌,因为那里有自由的媒体来戳穿他们的谎言,有独立的司法系统来追究政府撒谎所造成的后果,有民众的选票最终将满嘴谎言的政府赶下台。

与世界上许多国家比较起来,北京式的谎言却有着鲜明的特性,那就是他们的谎言可以无所顾忌。坐在北京的撒谎者却完全不用为民主制度的制约担心,因为他们是三位一体的撒谎者:他们有信息和媒体的绝对垄断权,他们本身就是执法者,他们是自己为自己加冕的英明领袖。正是由于这种三位一体的特性,他们可以躺在一九五八年人工移植的麦田里歌颂亩产数十万斤的农业卫星;可以站在一九八九年血迹斑斑的天安门前信誓旦旦地宣称军队没有在天安门广场枪杀任何一个学生。在他们嘴里,被本国人民恨之入骨的萨达姆、米洛索维其和金正日之流变成了为人民爱戴的民族英雄和英明的领袖,而到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伸张正义的解放之师却变成了涂炭生灵的恶魔。张文康的谎言只不过是在北京谎言沧海之中所加上的又一滴水而已。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