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原:非典型肺炎扳倒中共典型控制铁腕

作者:作者:古原 发表:2003-04-12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一是美英的倒萨战,二是全球的堵SARS战。两个战争几乎是同时打起来,规模巨大的倒萨战争从3月20日开始,历时不到二十天,已告胜利;而另一场堵SARS战,却因为SARS的威力和中国政府的阻挠,越战越激烈。

非典型肺炎其实从去年11月就在广东悄悄地发生了,但中国官方采取一向的典型手法,故意隐瞒疫情,致使民间对SARS病毒毫不知情。2月份,SARS病毒在不设防的人群中急促扩散,骤然引起民间恐慌,并出现哄抬抢购据说可以抑制SARS病毒的醋和板兰根,政府才出面报道疫情,只给百姓几张“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的八股安民告示,蒙在鼓里的百姓没有别的渠道得知真相,欢天喜地地“送走了”瘟神。但不幸的是,SARS不但没有被消灭,还火速地传染到香港,3月份以来,香港人人自危,奋力迎战夺命肺炎,外界通过香港的新闻,才得知SARS在广东和香港肆虐的真相,并对强力传染病SARS开始全球化的围追堵截。

迫于世界舆论的压力,中国从4月1日才开始每天通报疫情。截止到4月9日,大陆共报告非典型肺炎的病例1290例,其中广东省1213例,山西省32例,北京市22例,广西12例,湖南省6例,四川省4例,上海市1例。死亡病例55例,其中广东44例,山西2例,北京4例,广西3例,湖南1例,四川1例。──(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4月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

而香港到9日为止,累计有970人感染,其中241名是医护人员及医科学生。死亡个案共27宗。以最坏情况估计,月底感染人数可能达1800人以上。──(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4月10日警告)

SARS现在已经传到全世界16个国家,一共有2,722人受到传染,有106人死亡。

如果不是世界卫生组织把广东和香港列为疫区,提请世人尽量不要出入疫区,迫使中国政府公开疫情,外界可能至今仍无从知道中国大陆的灾情,国人更会是天天不设防,在不知不觉中被瘟疫吞噬。

事态发展至今,本来中国方面亡羊补牢,积极配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为时虽晚,但仍不失为一种将功折罪的好开始。可惜的是,北京方面对SARS依然采取能瞒则瞒的策略,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受害依然成为一个猜不出的迷。对于中方公布的数字,人们满脸疑虑:全民积极抗战SARS的香港,感染到病毒的人数,居然会比毫无防御意识的大陆人感染得快!如果按香港人的传染速度计算,这6个月的时间,大陆受灾人数保守的估算即使打个50%的折扣,怎么也有3到4千人受感染,而目前大陆公布的数字是1290,低得让人难以置信。

日前,一个良心告示终于打破了北京的闷葫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的301医院退休外科医生蒋彦永,出于医生的良知,冒着“泄露国家机密”的危险,向《时代杂志》通报了他所掌握的情况,让举世震惊。原来,到4月3号为止,单是被总后勤部指定为收治SARS的309医院,就接收了60个感染SARS的病人住院,其中至少有6人死亡。比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在4月3号公布的数字“北京只有12个有关的病例,其中三人死亡”要高得多。而中国方面10日面对外国媒体严厉的质问时,大耍太极,改称大陆通报的数字只包括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没有包括“观察”的病例,部队医院是不同管理系统等等。这种所谓的“疑似病例”和“观察病例”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要隐瞒?

看到中国政府的这些表现,不禁让人联想到一个月前的布什──萨达姆的核检捉迷藏游戏,萨达姆因玩火自焚,而中国政府是欲盖弥彰,让世人饱受SARS困扰的同时,也招致全球化”非典型”的制裁:世界著名的滚石乐队取消到北京的演出;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不到北京比赛;美国副总统切尼、英国首相布莱尔等国际政要也推迟或取消访问北京的计划;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商务峰会推迟在北京举行;原定4月中旬在中国举行的中美女篮对抗赛和5月中国女篮赴美训练以及和WNBA球队进行的5场热身赛已经相继取消;4月1日,美国宣布决定削减驻香港和广州外交使节人数,华盛顿将从整个中国地区撤回部分外交使节;4月3日,以色列决定从中国和香港及越南撤回外交官家属;4月2日开幕的瑞士国际钟表首饰博览会,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越南的展商被拒之门外;俄卫生部禁止公民前往中国SARS疫地;还有国际知识产权协会、国际劳工组织,据说也在考虑是否还在北京举行会议。中国旅游旺季也因SARS遭受池鱼之殃,据报道,北京旅馆的生意一落千丈,入住率跌了50%。

目前,尽管如北京所说的“输入性病例” 在外国还处于早期阶段(在美国已发现148个感染病例),美国已经对这种超级强力传染病严阵以待了。在国会参议院卫生、教育、劳工和养老金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朱莉格贝尔丁(Julie Gerberding)表示,专家们对SARS的超级传播者尤为关注并预言这种传染病将在美国蔓延,就象在加拿大和世界其他地方所见的情况一样。外国政府对公众健康的忧心,不知中国政府的高官对此有何感想。

下面,我们不妨对照一下中国官员向SARS抛出的“名言”:

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如果六百万人中有五十万人得了这个病,我觉得应该恐慌,但现时才三百多个,就搞成这个样子了,我觉得有问题。”──(3月28日在香港答记者问)

刚调走的广东省卫生厅厅长黄庆道:“广东人口七千多万,只有六个市三百多人患病实属小问题。”──(在2月11日记者会上的高论)。日前,黄庆道又批评世卫组织的专家,未到广东之前,已发出叫人不要到广东去的警告。

在外国人积极进行自保的同时,中国卫生部长高文康仍高唱:“现在中国大陆社会稳定,人们工作生活持续正常,在此,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在中国工作、生活,包括旅游都是安全的。”但他的话几天后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典型的谎言。

3月初中国开“人大”“政协”大派对,全国形势一片好,没有人民代表对肆虐数月的瘟疫提出警告。准总理温家宝春节前做“访贫问苦”秀,却对SARS一点反应都没有,直到国际不断施压后的4月2日,才首次主持国务院会议讨论SARS问题。同日,中国疾病防治中心才对全国医院发出如何防止这种疾病传染的通知。

对比起每天都发生的矿难和其他事故的伤亡数字(今年头一季度死亡31035人),中国目前因SARS死亡的人数也许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不过,中国政府应该明白,矿难意外发生在自家后院,要盖要瞒对外界影响不大,但SARS是超级传染病,它不会因为不公布就不会传染,一场瘟疫有如一场世界大战,你不消灭它,它就会消灭你。既然病毒已经在挑战人类了,这应该是全球范围的事情,对它竭力隐瞒,实际上是对外界放毒,等于向世界投掷“人肉毒弹”。在非典型肺炎大举进犯各地时,中国政府不设法救治病人和提请外界警惕,反而利用“典型铁腕”掩盖事实,以维持所谓的表面安定,这种做法未免太不负责任,太污龌龊了。

在咨询发达的今天,再有力的铁腕也不可能长久地蒙住别人的眼睛,北京为这次的教训交了不少学费,如果交了学费还不学好,难保今后还会捅到什么马蜂窝,届时,什么奥运会博览会被临时取消,问题就更大了。

--原载《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