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强:胡锦涛访粤视疫症为国际政治危机

发表:2003-04-15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已把肺炎当作是国内领导层一个政治(尤其是国际政治)危机,而非一般卫生问题来抓。因此才有必要亲身了解及掌握疫情,以制订相应策略,应付西方国家的指摘及抵制,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

周日黄昏,突然传出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周六已经亲身到了深圳,与董建华商谈肺炎疫情的消息,一般人第一个反应是,为何消息会来得这幺突然和低调。

如果谈的纯粹是卫生和防疫问题,牵涉的应是副总理及非典型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仪,又或者是总理温家宝,但今次由胡亲自出马,显示事件已经上升到政治,尤其是国际政治层面。

为何不是温家宝或吴仪?

一般港人关注的焦点,无可避免会集中在胡锦涛为港人打气,以及承诺中央政府会对香港全力支持的说话上,而忽略了一个较为全局的观点。

肺炎事件发展到了今天,已经成了继六四事件以来,西方国家对中国抵制情绪最为激烈的一次事件,它们都怪中国一直隐瞒疫情,导致疫情一发不可收拾,各国都受牵连。什幺“黄祸”、“开除中国球籍”等极端言论都陆续出台,近两、三星期如果读读西方报章杂志,便完全不会感到陌生。而在世卫的记者会上,外国传媒已不停追问,中国的出口货品会否也沾有病毒。北京一个处理得不好,分分钟会引发国际反华风暴,至低限度,很多美资都在考虑是否应该褪褪中国热,分散投资。

广交会受影响还算事小,如果还有更多国际级政商峰会会议受影响,北京新领导层将会面目无光。这次事件其实也是他们新上台以来,所面临第一个重大危机及考验,百姓尤其是政敌都在一旁紧盯着。

且留意,打从江泽民开始,最高领导人都惯于透过国际政治舞台为自己竖立威望,“出口转内销”,反过来为自己在凶险的国内政治舞台巩固地位。如果新领导层因肺炎事件在国际舞台从此吃不开,无疑影响深远。

我们无理由以为胡锦涛今次亲身访粤,目的单是为了要见董建华,毕竟这是他出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南巡,象征意义重大。我反而相信这是他已把肺炎当作是国内领导层一个政治(尤其是国际政治)危机,而非一般卫生问题来抓。因此才有必要亲身了解及掌握疫情,以制订相应策略,应付西方国家的指摘及抵制,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

最初,为了避免影响民心,尤其是经济及投资气氛,地方政府很明显尝试隐瞒疫情,但现时随着西方社会的强烈反弹,以及中央政府的强势介入,官员的态度才出现了转变。

亲身南下摆平地方诸侯

今次胡会见董时,与以往不同,也有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市长于幼军等在旁,相信这样是希望由最高领导人一锤定音,面对面摆平各方地方诸侯,促进彼此在疫情控制上的合作。如果真的是如此,那就更加是一个政治问题了,并非是吴仪可以单独处理,试想,吴仪与张德江同是政治局委员,属平起平坐。

从今次胡锦涛访粤的低调,显示他未必对疫情、形势往后的发展,以及北京的政治对策,心里有个底,一切可能仍在摸索中。

(作者为:城市大学社会科学部讲师)

胡锦涛突现广州闹市:疫情令人揪心

【明报专讯】据广东消息人士透露,日前在深圳会见香港特首董建华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目前继续在广东考察,昨日视察了广州市,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听取了广东处理非典型肺炎事件的汇报,并在广州最繁华的北京路商业街上展现其亲民形像。据悉,胡锦涛在与一线医务人员座谈时,针对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表示,“我们很揪心”、“感到焦急”。

据悉,昨日上午8时40分,在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陪同下,胡锦涛一行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入了解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