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全面贯彻‘三个代表’ 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心上

发表:2003-04-16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 吉兰德北京April 15报导) 在对一种新的严重疾病蔓延全国的证据隐瞒了五个月之后,中国政府开始进行宣传运动,警告公众提防非典型肺炎,也就是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加入宣传运动,告诫公众提防非典型肺炎。

胡锦涛对医生们和疾病控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说,“广东部份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的疫情以后,我跟同志们讲,我们很揪心。” 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出现在电视上,敦促加强对非典型肺炎的地方,加强对那些可能染上非典型肺炎的人的检疫隔离。

*强调卫生提供热线电话*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控制的报纸开始向公众介绍各种中草药药方,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政府还设立热线电话,告诉人们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助于避免非典型肺炎。这位专家在热线电话说,“预防现在主要就是多通风,多开窗户,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多户外运动,少抽烟,少喝酒。”

中国官方新闻这种突然大谈非典型肺炎的局面跟以前相比是巨大的变化。自从非典型肺炎去年在中国南方出现以来,中国政府对有关的报导实行限制。中国在好几个月里否认有问题,并且没有向国际健康专家作出通报。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非典型肺炎这种有可能致命的严重感冒一样的病症扩散到全世界。全世界15个国家有大约三千200人患病,将近150人死亡。其中,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有两千多人受感染。很多国家警告自己的公民不要到中国旅行。因此,中国的旅游业受到打击,很多外资企业推迟了在中国的项目。

*苦尝代价*

设在香港的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的学者让.皮埃尔.加比斯当说,在非典型肺炎威胁到中国的国际形像和经济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决定采取行动了。加比斯当说,显然,在旅游和商务往来以及政治领导人访问方面,中国开始感觉到了这种流行病带来的代价。

北京政府显然也对一些外国政府领导人取消对中国的访问感到十分难堪。加比斯当说,他希望中国上个月才上任的新领导人能够继续他们的更开放的政策。但是,他警告说,新的北京政府不可能迅速改变对政治和公众健康信息保密的传统做法。


**中国承认控制SARS形势严峻**

(VOA齐之丰APR 15报导) 面对非典型肺炎(SARS)在中国持续扩散的事实,一直宣传非典型肺炎只是在中国广东部份地区发生、并且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中国当局近日更改说法,承认形势依然严峻。与此同时,有关非典型肺炎扩散情况的信息在中国依然受到明显的控制,使人们无法判断疾病扩散的深度和广度。

自非典型肺炎去年11月下旬在中国广东出现以来,中国官方的宣传口径一直是,非典型肺炎只是在“广东省部份地区”发生,并且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即使在非典型肺炎扩散到世界许多国家造成几十人死亡、并引起许多国家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严重关注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还是坚持非典型肺炎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的说法,并且宣传非典型肺炎并不可怕,很容易治疗。但是到目前为止,国际医学界一致认为,还没有任何确实的有效疗法治疗非典型肺炎。

*官方传媒措辞暧昧*

在过去的三天里,中国当局终于措辞暧昧含混地承认,非典型肺炎的情况并不像先前当局反复宣传的那么好,而是“形势依然严峻。”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一发表通常代表中共中央观点的评论员文章说:“目前,局部地区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人民日报>>的这种说法,可说是中国官方目前对中国公众发布的信息的典型。

由于来自官方权威渠道的模棱两可的信息,一般读者无法判断,到底是非典型肺炎只是在局部地区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全国范围扩散失控,还是非典型肺炎只是在部份地区发生,因此既然那些地区的疫情得到控制,全国各地的人们也可以松一口气了。

与此同时,星期二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说,内蒙古发现17例非典型肺炎病例,死亡3人。但是,中国官方新闻媒介的宣传重点,依然是“我国一些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中国官方新闻媒体强调的是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关心人民这种积极正面的信息,对非典型肺炎在中国各地的具体传播情况没有提供多少具体信息。

*当局作法有历史传统*

香港科技大学的丁学良说,面临流行病和灾难这种天灾人祸的时候,中国当局总是顾左右而言他、刻意强调所谓的积极信息,正面消息,这可以从中国的历史政治传统那里得到解释:“在大部份西方国家的人看来,像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是跟政治毫无关系的,纯粹是技术性的问题。但是,在中国,不仅是1949年共产党掌权建立共产党制度之后,把公共卫生方面的很多信息都当作一个政治问题来处理,在1949年以前,中国传统的封建朝廷,也有一个倾向,这就是把天灾,把大自然中间发生的不幸的突发事件,也当作跟朝廷命运密切相关的、高度敏感的、具有道德意义的、象征性的重大问题,并以此来处理这类问题。所以,中国当局对非典型肺炎信息的处理,是跟传统密切相关的。”

中国当局目前显然继续把流行病信息当作敏感的政治信息,并实行严格控制。中国各地地方政府大都对本地非典型肺炎扩散的情况守口如瓶。与此同时,非典型肺炎已经从中国扩散到北美地区,其中包括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在加拿大多伦多,已经有多人死于非典型肺炎。

*政府说法令人难以相信*

丁学良表示,中国当局目前关于非典型肺炎在中国扩散情况的说法,是令人难以相信的:“为什么在北美,在离开中国大陆那么远的地方,一两个人到香港、到广东去了一趟,就把病毒给带回去了,传染了那么多人,造成了多人死亡,为什么离广东那么近的那些中国省份到现在还没发现病例?这个问题也是专家们,以及所有关心这个问题的人,不管是中国国内还是海外,都在询问的问题。”

丁学良所说信息缺乏造成的两种情况,一种是人们缺乏信息,产生虚幻的安全感,最终导致糊里糊涂染上能够致命的非典型肺炎这种传染病。一种是人们由于缺乏信息,不得不从非正式渠道搜寻并不可靠的信息,结果导致对疾病的恐惧无限扩大。

从目前来看,这两种情况在中国显然已经出现。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继续进行主旋律宣传。新华社星期一发自广东的一篇报导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上午来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并同医务工作者座谈,深入了解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况。胡锦涛指出,要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4/16/2003 4:9)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