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议会选举出女总理 两位法律女硕士掌管国家

发表:2003-04-17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欧是世界上女官云集的地区,其中芬兰尤为突出,被誉为“女性的天下”。4月15日,芬兰议会选举中间党女主席安内莉·耶滕迈基为新政府总理。从这一天起,已经有了一位女总统的芬兰又迎来了有史以来的首位女总理,同时还成为了欧洲的“唯一”---唯一一个总统总理皆为女性的国家。

  女总理的三把火失业、减税、补贴


  3月16日芬兰中间党打败原统治党社民党赢得议会选举后,耶滕迈基当选为议会新议长。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忙于主持新政府的组阁谈判。经过多番讨论与磋商,4月14日,芬兰中间党、社民党和瑞典族人民党决定组建由三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中间党、社民党分别掌管议会18个职位中的8个,瑞典族人民党负责2个,身为中间党领袖的耶滕迈基则成为新政府的总理候选人。


  在15日的议会选举中,耶滕迈基以111票赞成、72票反对和16票弃权当选。女总统哈洛宁将于4月17日批准并宣布议会的选举结果,并任命以耶滕迈基为总理的新一届联合政府,耶滕迈基也将于同日宣誓就职,并离开议院议长职位。


  在芬兰,管理政府的重担主要落在总理身上。耶滕迈基表示,她上任后将着重解决国家的高失业率问题,并承诺减少税率,提高家庭补助金。


  两位学法律女硕士掌管国家政治大权


  今年48岁的耶滕迈基是名律师,出生在芬兰南波赫扬马地区的一个农民家庭。1980年获得赫尔辛基大学的法律硕士学位,随后在考哈约基地区法院担任副法官。1987年首次当选议员进入议会,1994年至1995年任司法部长,2002年出任中间党主席。耶滕迈基已婚,丈夫约尔马·梅莱里(J orma Melleri)是芬兰广播公司的电视记者。


  女总统塔里娅·哈洛宁比耶滕迈基年长12岁,同样也是学法律出身。2000年2月6日当选芬兰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哈洛宁是一位从政25年的职业政治家,曾任芬兰司法部长和外长。在芬兰人眼里,哈洛宁是一位出色务实的外交部长。作为芬兰第一位女性总统,她非常注意为芬兰的女性做出榜样。她说:“我将为我一生奉行的价值观而奋斗。”


  哈洛宁已婚并育有一女,业余时间喜欢园艺、绘画、游泳、看戏剧。难能可贵的是,哈洛宁总统与中国很有缘分:早在上世纪70年代,她就曾来华旅游;1995年9月,哈洛宁率团参加北京世妇会;1996年4月,她陪同当时的芬兰总统访华;1997年出席香港回归仪式;1998年9月应邀正式访华。


  据悉,芬兰女性拥有很多令人骄傲的“第一”:1906年,芬兰成为欧洲第一个给予女性选举权的国家;1990年出现西方第一个女国防部长;1994年“诞生”首位女议长。目前,芬兰议会中有75位女议员,占议员总数的37.5%。


中国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