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战争观战心得:北京体认导弹威慑不足恃

发表:2003-04-17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亓乐义/台北报导,美伊战事大致底定,西方军军事观察家认为,解放军从这场战争中应该看到,导弹威慑不足以逼降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最后尚需地面作战一决胜负。

中共在福建部署数百枚M族导弹,对台湾乃至于美军都构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威慑。“路透”引述英国“詹氏防卫周刊”亚太地区主编卡奈尔的话说,中共想以“导弹”而非“入侵”逼降台湾,经过这次美伊战事,解放军应重新考虑上述命题。

根据美军最新公布资料显示,开战至今美军共向伊拉克投掷一万五千枚精确制导武器,包括七百五十多枚巡弋导弹。卡奈尔说,此数远远超过中共在台海附近部署的四百枚导弹,而且美军从头到尾掌握制空权,但最后仍不免要发动地面攻势,而解放军最大弱点就在其“地面部队”。

军事专家称,解放军至今缺乏对台进行两栖登陆作战能力,精确打击和指管通情的不足亦让共军难以取胜。也许,中共并未把地面作战列为攻取台湾的主要考虑,经过美伊战事,从画面目睹美军装甲战车突入巴格达拖倒哈珊塑像后,解放军可能会改变原先想法。

不过,中共武力犯台最顾忌的应是“如何制止美军介入”。从一九九一年波斯湾战争起,中共开始注意美军介入台海的可能,并把威慑重点摆在核武战略上,包括更新弹头使其更适合于远战、加快弹道导弹的现代化及研制新的作战平台等。

卡奈尔说,中共藉由上述努力旨在“威慑”美军防卫台湾前三思而行,因为“中”美一旦交战,中共是有能力“摧毁纽约”。
(4/17/2003)(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