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涛:一不小心就被搞死

发表:2003-04-18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江苏省老龄委主管、主办的《银潮》杂志2001年第5期刊载《徐景贤刑满释放后开口说话》一文,因"存在重大选题没有报批的问题,严重违反有关管理规定",此外,"该刊去年(2000年)和今年(2001年)以来刊载的部分文章、图片有为数不少涉及党和国家前任和现任主要领导人,而且其中有明显失实的内容","该刊去年(2000年)还刊载了篇幅较多的社会纪实类文章,其中一些文章社会效果不好"。鉴于该杂志存在的上述问题,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已决定对《银潮》杂志作出停刊整顿的处理。

这家杂志好倒霉呀!本以为针对老年读者群,刊载一些历史性题裁,以避免刊载时效性强的稿件而惹上不必要的麻烦,没想到还是被强大的宣传管理机器给逮了个正着,还是撞在了人家的枪口上,并且处理结果是最重的,就是直接搞死!

粗略分析一下,这家杂志的主编们肯定以为:

一、徐景贤刑满释放后,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普通公民,就有基本的言论自由,就可以接受采访了,没想到??
二、徐景贤是个历史人物,其历史问题已经被定性,所以不存在"重大选题"问题,用不着向上级部门报批,没想到??
三、既便违反有关管理规定,也不至于是"严重违反",更不至于被直接搞死、停刊整顿吧,没想到??
四、刊物刊载的部分文章,图片有为数不少涉及党和国家前任和现任主要领导人,就算其中有明显失实的内容,但这样的文章全国多少家报刊也都同样刊载了,为什幺偏偏《银潮》一家倒霉,被搞到这幺惨的地步呢?没想到??
五、刊载社会纪实类的文章,又不是无中生有,或颠倒黑白,或恶意中伤,更何况所谓的"社会效果"不好是新闻事实本身造成的,而不是由杂志社造成的,怎幺会成为宣判"死刑"的"罪状"之一呢?没想到!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没想到的就是,因为现在人们富裕了,忙着奔小康、忙着出国留学、忙着资本积累、忙着休闲娱乐,尤其是青少年忙着爱国主义教育、反对美英霸权主义、忙着对伊拉克妇女、儿童进行人道主义关怀,等等,谁还有时间、有心思去翻历史的陈年旧账?谁还去关注"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清除精神污染"、"六四风波"?谁还去关心张志新、遇罗克、林昭、王实味?都是那帮讨厌的老年读者,不能"与时俱进",反而去揭历史的疮疤,企图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不识相、不长眼、不安份、不以大局出发,才惹出如此祸端!要知道,有一个公开刊号真是不容易,只有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贵!

相信国内为数不少的老龄委和政协机关主办的此类针对老年读者群的刊物和报纸,肯定会引以为戒,绝不违规,一切从稳定大局出发,与"历史的记忆"划清界限,"帮忙而不添乱",才不至于落得和《银潮》杂志同样的下场!

(2003年4月15日/山西)

(来源: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