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老翁救命恩 野生白鹭当"保镖"

发表:2003-04-18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闸北公园鱼池边,七旬翁徐有功坐在躺椅上悠闲地看报,两三米外的树梢上,有一只白鹭相伴---颇有宋代大隐林和靖的古风。

早就听说这只白鹭极通人性,记者就想试试:提着一桶小鱼打算喂它。不料它竟扭过头不理睬。它压根儿没把记者和诱人的鱼饵当回事,只是关注着老人。

“这东西精着呢!”说着,老人靠前,朝白鹭伸出手臂,白鹭便欢快地跳跃着,仰起尖喙昂昂地叫唤,随后沿老人的手臂悠然步入肩头。

去年9月的一天,一只受伤的小白鹭在鱼池边隐蔽处挣扎。见人走过,它想躲避,但已经无力。徐老见它可怜,便把它抱回了家,为它疗伤。老人从未养过鸟,只知它喜欢鱼,便用小鱼虾喂它。一周后,小白鹭伤愈,常振翅欲飞。无奈老人居家空间太小,于是只好将它放回公园的鱼池边,鱼池管理员老彭就用小鱼虾喂它,没想到它就此留下不走了。徐老每天上午9时必带些鱼虾来公园喂它,小家伙从此与老人建立了感情。只要徐老在,它必在一旁守候,还不时地昂首叫唤。老人说,它这是想跟我说话呢,很可惜,我一句也听不懂,要不然,我们肯定会有共同语言的。

到后来,这只白鹭竟与老人形影不离。谁要是与老人争执或无意抬手拍老人,白鹭就赶紧相护,用尖喙狠啄对方,豪不留情。每晚5时老人离园,小白鹭必一路相送,跳跃着或站在老人的肩头一直送到公园的大门口,然后返身飞回。有一回它竟一直尾随老人出了公园,老人喜不自禁,就抱起它一直走到了芷江路闹市,然后将它放飞。它盘旋了一圈,迅速飞回了公园。此后,老彭就经常将它带出公园放飞,它则每回不负人愿,“如约”返回。

冬天最冷的几天,徐老怕它受冻,几乎每天将小白鹭掖进怀里取暖。也怪,无论徐老怎么抚摸轻拍,捻它羽翼,它总是“逆来顺受”,但就是不容别人碰它半根羽毛。

记者想试试小白鹭是怎么护卫徐老的,刚触到徐老的肩头,站在老人头顶上的白鹭立即用尖喙狠命地啄记者的手。

“野生白鹭居然跟人这么亲近,这太罕见了!”动物专家听说此事后连连称奇。

白鹭从何处来?没人知晓。


来源:新闻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