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评中共隐瞒非典型肺炎疫情(6)—新闻应该属于人民

发表:2003-04-20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从去年萨斯病开始流传以来对疫情新闻报导的限制,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前中共高级官员、后来成为政治犯的鲍彤认为,这次中国政府在萨斯病问题上的反应,充份显示出多年来形成的新闻管制的弊病。以下评论是鲍彤系列评论的第六篇,也是最后一篇,题目是“新闻应该属于人民”,文章只代表鲍彤本人的看法。

*第六篇: 新闻应该属于人民*

其实,在今年3月28日政治局会议上,研究的正好就是新闻问题。新华社为此专门发表消息说,政治局要求“努力使新闻报导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消息还说,政治局的这些改进意见“将于近日实施”。 站在老百姓立场上,我希望它马上实施,实施得认真,实施得彻底。以往的状况,以关于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为例,实在太不像话,令人愤慨。

政治局开会,必须发布详尽而明确的信息,告诉人民它讨论了什么问题,作出了什么决定。这是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在1987年确立的制度,可惜只坚持了一年半,被1989年的四中全会破坏掉了。在中断十四年之后,十六届政治局重新发布开会消息,我认为有积极意义,是有责任心的表现,值得欢迎。政治局开会,影响着十三亿老百姓的命运,应该让大家知道。黑箱作业,开秘密会议,适合于充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司令部,不利于办理天下为公的国家大事。所以,发布政治局会议消息,应该不是一时一事的措施,应该是坚持不渝的制度,成为推动国家政治生活透明化的因素。

要求“新闻报导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也很有道理。十四年前,我当过中共中央宣传小组和党建小组的成员。我们曾经共同站在中共中央的立场上研究过新闻工作,认为党八股空话连篇,谎话连篇,装腔作势,自欺欺人,割断党和群众的联系,引起群众对党的反感和离心倾向,不能给党增添什么光彩。我们这种主张,本来毫无新意,是从毛泽东1942年的结论抄来的,虽然因此得到更多的人赞同,但很快又成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异端邪说,被镇压下去了。接下来的十四年背道而驰,时髦的是三个紧跟:紧跟领导意图、紧跟主旋律、紧跟假大空。

紧跟领导还是贴近群众,取决于新闻的性质,或者说,取决于新闻的归属。倘若一切新闻属于党,一切媒体当然必须充当党的喉舌,当然只能惟党之命是从。既然党说“没有死过一个人”,媒体当然必须众口一词高呼“千真万确没有死过一个人”。谁敢采访就是刺探国家机密,谁敢报导就是危害国家安全。但是,倘能解放记者,解放媒体,使新闻属于人民,回归社会,成为公众的喉舌,那么,老百姓所需要的,当然不再是空话或谎言,而是生活的真相。

二十年前,《人民日报》社社长胡绩伟先生力挽狂澜,倡导新闻的人民性。可惜论战的对方凭借第二代核心的权力,用“党性”把人民性压碎了。面对这种不惜压碎人民性的党性,我们能够说些什么呢?我们只能摇摇头,叹口气,说:这种党性所代表的“党”,一定不是人民的公仆,一定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一定是替某个人或者某些人谋私利的工具。

在胡绩伟先生的启迪下,我认为,与其研究新闻的方向,不如解决新闻的归属;与其管制新闻,不如解放新闻。倘若新闻能够属于人民,属于生活,属于实际,岂不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十六届政治局提出三个贴近,和以往十四年来的三个紧跟应该有所不同,应该比较接近于胡绩伟先生的主张。我想,三个贴近应该是对有良心的记者的真诚的支持,更应该是对领导者人格的约束。既然“将于近日实施”,应该可以从改革疫情新闻开始。

------------------------------

以上是前中共官员、因1989年六四事件被开除并坐过牢的鲍彤就萨斯病疫情以及中国的舆论控制所撰写的系列评论的第六篇,也是最后一篇评论。

这些评论系列只代表鲍彤本人的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美国之音。另外,在国际专家和媒体的批评与督促下,中共最高层已经公开命令有关官员不得隐瞒病情,同时中国卫生当局即将公布新的萨斯病、也就是中国所说的非典型肺炎的病例数字,据信这个数字比现在公布的数字要高出许多。

(美国之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