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管窥“张文康效应”

发表:2003-04-22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文康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也。不错,他刚刚被免去了中国共产党卫生部党组书记的职务,舆论也普遍推测他很快就会连卫生部长的纱帽也要丢掉;可是,毕竟在本文写作时,他还是卫生部长。何况,他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这个头衔,恐怕他还可以保持五年。除非胡锦涛总书记看到本文,被提了醒,于是下定决心‘宜将剩勇追穷寇’,在今年秋天的三中全会上把老张一撸到底。我想大家都明白,中共中央委员虽然有数百之多,但却个个是真正的大人物。香港的特首、局长固然已经威风八面了,可是,中共中央委员呢,香港六百八十万人口却只得一个:究竟什么职位的‘权力含金量’大,这个算术最为明白。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香港人政治上不开窍,关键就是他们不懂得中国立国的这个根本道理。免一个部党组书记,而且免的时候没有半句批评之意,居然就可以‘大快人心’--不知是眼眶子太浅还是心太小。

半张交椅,一百条命

这就叫做‘张文康效应’:一个部党组书记的职务,可以抵得上一百条人命(至少,香港八十八人,中国内地八十六人,是要记在这个账上的)。只要撤了他,那因为SARS 而死的百十号人、将死的不知多少数目的人,看来就可以勾销不计了。否则,怎么可能‘大快’得起来?所以,尽管党是领导一切的,尽管党中央从来都可以随时任命或撤销一个部长或省长,不管那是什么人代会选举或任命的,这一次却照足了法律程序办事,并不肯把张文康的部长一并撤了,还要等它几天看看情况再来一刀--其实,按照法律程序,国务院完全有权罢免一个部长,虽然任命新部长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等什么呢?难道等几天还有什么好转缓的?或者届时‘部长’这个头衔又值至少一百条人命,全国人民和世界舆论还可以欢欣鼓舞一把?如前所述,如果本文上达天听,秋天也许大家还可以高兴一次。张文康不愧是中共高干,端的是鞠躬尽瘁,临去秋波也可以为党发挥余热,一波又一波地体现党的‘三个代表’宗旨。只可惜当初没有预见到此,否则早给张文康加上十个头衔,满头顶戴花翎一支一支慢慢摘来,那管什么SARS,还不一年都是狂欢节!

至于什么‘政坛大地震’,更是无稽之谈。卫生部长虽然是大人物,在中国领导层排名却好说也就在第一百到二百五十名之间,就算下台(先不要说张部长下台这事此刻尚未发生),也真不知道哪里来的‘大地震’?就算搭上一个北京市长,买一送一,中国老百姓难道这次就真的赚了大便宜?难道老百姓一百条命不抵两个狗官半边屁股下的半张交椅?何况(党中央不是早就强调这一点了嘛)还有内地、香港和世界多国的巨大经济损失?

中国的部长是安全的

有人说,问题不光在于部长、市长下台,关键是由此看到了中央的决心,因此看到了希望。我想说,这种‘希望’多得很,你为什么早没有看到?让我告诉你,中国改革年代部长引咎辞职的故事,不是一件两件。商业部长王磊、石油部长康世恩、林业部长杨钟、铁道部长丁关根,这些人的名字你听说过没有?没错,那是十多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他们有的因为任内事故频发,有的因为公款吃喝,有的恰恰就是因为向公众隐瞒事态真相,于是乎鞠躬下台,比今天张文康秋波三转利落痛快得多。当然,你会说,九十年代以来没有这样的事了,那还不是一个进步?也好,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多次出现的事情,九十年代没有了,这就叫‘进步’?进入二十一世纪,终于又有了,羞羞答答,拖泥带水,这就叫‘进步’?如果你是因为这种涵义的‘进步’而抱有希望,这个‘希望’如何定义,也就可想而知了。再说,你对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希望,如果因为前几天张文康那几句明摆着的谎话就动摇的话,我看,这种‘爱国’与‘希望’,实在是稀松了了。

难道我们从‘张文康效应’中不能看到什么光明、正面的东西?中央英明、果断,这个举措当然了不起。正面的东西,我就看到很多。第一,SARS 不可怕,死的都是老百姓;一旦伤及部长,不过连累他失去党组书记的职务,最多不当部长了,又能怎么样?中国不缺老百姓,按照某前副部长的口径,死四百万才值得惊慌,所以,中国政府没有说过谎话:中国是安全的--对部长来说,当然是安全的。既然安全,恐慌什么?第二(这就更加光明了),共产党垮不了。半个部长下台,已经大快人心;中国正部级以上的现职官员,少说也有四百,就算情况比SARS还坏,每半年为了向人民‘谢罪’而不得不下台一整个部长,撑它二百年没有问题。何况,老部长下台,新部长上来,前仆后继,‘子子孙孙是不会穷尽的’(语出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共产党江山千秋万代!
(4/21/2003)

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