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斯病愈闹愈凶 人民币因祸得福?

发表:2003-04-25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报道)萨斯病正在中国和亚洲其它地方肆虐,给这些地方的经济造成的损失还在迅速扩大。但是有些报导认为,在某些方面这些地方也许会因祸得福。

*萨斯病发病数全球翻番*

萨斯病疫情还在迅速扩大。这个月,全世界的萨斯病例已经翻了一番,从四月初的两千多例增加到现在的近五千例。死亡人数也从那时的七十多人增加到目前的263人。萨斯病造成的恐慌已经远远不只是香港、广东。中国的首都北京已经完全笼罩在瘟疫侵袭的紧张气氛之中。中国大部份省份都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病例。香港、新加坡等其它亚洲国家的病例和死亡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半个月前一些经济专家还表示,萨斯病的经济影响可能是有限的,有的还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因为萨斯病而减少多少的看法过于夸大。但现在,许多人都改变了看法,认为萨斯病对亚洲经济增长的威胁是巨大的。

*世银下调东亚增长预测*

[世界银行]星期四公布的经济报告把日本除外的东亚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5.5%下调到5%。[世界银行]还表示,由于对萨斯病缺乏了解,它将会对经济造成多大的破坏,现在还无法做出准确的估计。

但是国际金融投资信息机构[国际MMS公司]认为,现在看来,萨斯病给经济造成的破坏是巨大的。香港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百分之0.5%的负增长,而不是先前人们估计的增长3%。新加坡的经济增长也不会象早些时候人们估计的3.5%,很可能没有什么增长。

*人民币因祸得福?*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萨斯病的爆发可能给中国带来一些意外的好处,给中国继续保持目前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提供了根据。前一个阶段,国际上要求中国政府降低人民币的币值,认为人民币的实际价值已经大大高于目前对美元的8比1的汇率。一些权威专家曾经指出,人民币应该贬值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才能够符合两种币值的实际价值。

【道琼斯新闻社】引用香港渣打银行总经济师杰拉尔德·里昂的话说,萨斯病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动荡将增加中国领导人寻求稳定的意识,任何会引起大的变动的行动都会被当局排除在考虑之外。

中国拥有3,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存底,出口一直增长强劲。许多国家和经济专家都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提高人民币币值。

*香港:15亿美元紧急救援方案*

在另一方面,香港政府为了减少萨斯病给经济造成的破坏推出了一个总金额高达15亿美元的紧急援救方案。这个方案包括降低工资税率、减免水费、降低各种商业租金、贷款利率和增加就业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方案加大了刺激经济的力度。但也有些专家认为,这个方案并不能够帮助恢复消费者的信心,作用也是有限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