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生染“非典” 校长要坐牢

发表:2003-04-26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报道:从本周开始,英国学校陆续开学,全英学校医护人员协会已向各个学校发放“防范‘非典’指南”,许多学校也主动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

应急防范措施严密

全英学校医护人员协会发出的指南主要包括:

1.各校准备一份“非典”流行区返回英国的学生名单。

2.提高警觉性。学生抵达英国头10天内,须接受每天两次的病征观察,包括量体温等,但无需隔离没有病征的学生。

3.任何“怀疑”患上“非典”的学生必须隔离,医护人员亦要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

4.校方须和当地传染病医生保持联系,确定学校附近有接收感染者的医院设施。

英国各个学校在收到“指南”后,积极配合全英学校医护人员协会,主动采取了各项防疫措施。

部分中国小留学生被隔离

尽管全英学校医护人员协会在指南中指出不必隔离没有病征的学生,而且英国寄宿学校协会主席安德伍德近日也对媒体表示,英国医学界也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但目前在收有香港和大陆中学生的550所英国寄宿学校中,已有包括伊顿公学、圣彼得公学等名校在内的32所学校对来自“非典”流行区的学生采取了9到10天的隔离措施。他们在英格兰南部多塞特郡乡间和怀特岛设立了两个条件很好的隔离中心,隔离了大约155名左右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中学生。

还有不少英国寄宿学校既不准来自“非典”流行区的学生返校,也不帮忙给他们找栖身之处,而他们在英国的亲友多半不敢让他们住进家里,结果这些9岁到17岁的孩子只好自己找便宜旅馆随便住下。

据估计,目前共有7000多名中国大陆和香港中学生在英国寄宿学校就读,每年为英国教育产业带来2.4亿英镑(约3.8亿美元)的收入。

位于英格兰中北部的雷普顿学校则没有拒绝来自“非典”流行区的学生们返校,但专门腾出一栋小楼作为隔离室用,并一一核查返校的外国学生有无受感染,要求他们填写表格报告假期去过哪些地方。校方发言人说,虽然受感染机会轻微,但由于学生寄宿,因此不得不采取“合理”措施进行预防。

学生在校染病,校长可能坐牢

英国最有影响的中文学校之一格林威治中文学校的校长陈雪说,该校也因担心万一发生“非典”感染而推迟两周复课。格林威治中文学校每周日上课,借用的是英国主流学校教室。

据陈雪介绍,英国政府对学校卫生制订了专门法律,即“英国学校保障安全与健康法”,规定十分严格详细。各校与清洁公司订有合同,事无巨细,样样依法行事,这是遇事不慌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悉,英国学校平时每工作日要做两次清洁,周末每天一次清洁。每天早上开始上课前,由清洁工使用英国教育部专门指定的清洁剂进行消毒。对学校卫生工作,不仅校方会检查,教育部也会不时派员检查,而且每次检查事先绝不会打招呼。另外,学校对厨房卫生把关尤其严格,学生和教职员一概不能进入厨房,厨房员工工作时必须穿着专门的制服。

在英国学校,学生如果患伤风感冒,会被立刻禁止来上学。学校不仅不提倡学生“带病坚持学习”,而且强烈反对学生这样做。一旦发现学生患上传染病,往往不仅采取隔离和进一步消毒措施,还会不等教育部指令,就可以自行决定全校停课。英国曾经有一间学校发现学生石棉中毒事件,全校立刻关闭,由专家进行清理,再由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技术检测,在确定所有污染源全部消除、各项指标达到安全标准后,学校才重新开放。

陈雪说,在英国当学校校长,要“随时准备上法庭”,法律责任很重,一步都不能行差踏错,“每一个小环节都可能影响大局”。而且,在英国,如果学生在学校里染上疾病,家长起诉学校的话,学校可能不得不进行天文数字的赔偿,校长也可能因此坐牢。

陈雪认为,平时不疏忽和遗漏每个卫生细节,是英国学校遇事不慌的重要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