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东明:非典型肺炎VS.典型中国政治

发表:2003-04-28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种中国特色的政治,使中国民众产生莫名的恐慌,因为在根本不知真情之下,活得忐忑不安。

从去年十一月广州发现非典型肺炎开始,因为典型的“中国特色”的政治运作,导致疫情加速扩大,在此过程当中,又让世人看到许多特色政治的征象,譬如官方抗拒西方的封闭心理,以及多数/少数的惯性思维,除此之外,官方媒体更是充满对中国形象的文过饰非。

随着去年以来疫情的扩大,广东媒体在今年二月初就做出了报导,在广东南方都市报针对疫情问题与专家的访谈中,刊登了受访专家希望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一起合作抗疫的呼吁。不幸的是,该媒体在之后的两会期间,却遭到官方的警告。由此足见中国为顾及形象,宁置世人生命健康于不顾。

典型官方说法

尽管中国现今高唱与世界接轨,但是在例如人权、宗教等特定议题上,始终仍坚持过去反殖反帝思维;举例来说,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一向不睦,而至今,中国官方则是重搬西方帝国势力打开中国大门之后,西方宗教力量也尾随欺凌压迫中国人的论述。

什么是官方多数/少数的惯性思维?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的发言,就是其中经典。他到香港参加外资投资研讨会,面对香港记者关于疫情问题的提问时,他指出,“媒体不要只报导多少人得病,也有人出院的。如果六百万人中有五十万人得病,我觉得应该恐慌;但现在才三十多个,就搞成这个样子,我觉得有问题。”

中国官方的谈话,经常有选择性地认为,与其友好的就是多数,反之则为少数;这种句型,台湾人恐怕是最熟悉的,因为中国官方不是经常说,台湾与中国血脉相连,只是因为有“少数”台独份子,使中国无法统一?这种选择性的思维,使中国官方往往不知或不愿意知道事实的真相。

不明真相倒也还说得过去,问题是等危机爆发甚至扩大之际,政府却开始以官方说法与动用媒体粉饰太平。面对疫情,中国不得不接受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前来考察,在中国卫生部召开的第一次记者会当中,卫生部长张文康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已取消了北京做为疫区的通报,其原因是眼见为实,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们来到北京后,亲眼目睹了北京安全祥和的气氛,同时看到了中国医学专家们的有效工作。”记者会后,媒体当然大幅报导。

然而,就在记者会的隔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与卫生专家召开记者会,会中对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卫生部门与媒体的配合不够充分,造成媒体对SARS的报导不够,影响民众对SARS的认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他为此向民众道歉。他的道歉只引起国际媒体的注意,官方媒体与网站却未报导。

典型官僚主义

就因疫情的不断扩大,一位北京解放军医院的退休医师跳出来,揭穿官方统计数字的不实,这位退休医师的说法,被美国纽约时报的报导所引述,于是真正数字到底多少?成了中国卫生部第二次记者会的焦点,然而,中国官员只以统计数字多少会有出入,三言两语带过。

即便疫情不断扩大,一般民众更是心惊胆跳之际,中国媒体却开始大玩两面手法,一方面延续官方说法,例如新华社就以“团结尊重友好必胜”的时事评论,指出中国卫生工作者面对疫情的处理方式,已得到WHO专家的高度肯定,中国对疫情的处理越来越得到国际的信任与理解;而另一方面,则是大幅报导北京有多少人经过医疗已痊愈,这种报导手法与对法轮功如出一辙,中国官方为证明法轮功是“邪教”,因此就找出一些“浪子回头”的人加以大幅报导。

这种中国特色的政治,使中国民众产生莫名的恐慌,因为在根本不知真情之下,活得忐忑不安。而中国特色的政治更对中国的周边国产生实质伤害,以台湾来说,旅游业者已身陷寒冷的冬天。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曾指出,疫情对中国新政府是一项严厉的考验。就台湾人民来说,难道不该对中国“不信任投票”吗?台湾面临疫情之初,希望世界卫生组织的协助,却基于政治因素无法实现;反观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希望加以协助,却不得其门而入,台湾人真是情何以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