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非典在中国

发表:2003-04-28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非典疫情曝光之后,中国的经济受到了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的最大的打击。美国纽约时报报导说,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银行估计,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一度以年率百分之九点九的超高速增长,但是在第二季度实际上在以年率百分之二的速率收缩。为了阻止非典型肺炎在中国的全面扩散,中国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长期的新闻封锁,导致中国失去了扑灭非典、避免非典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的时机。非典的最初病例是去年11月在中国广东发现的,但是,直到四月中旬,中国政府和政府控制的大众传播媒介对非典的处理方式还是无视或轻描淡写。

*非典防范处理政治化*

由于政治原因,非典型肺炎扩散的消息在中国被长期封锁。如今,非典型肺炎的扩散,以及对非典型肺炎扩散的处理,也自然而然成为中国的政治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报导说,新上任的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非典型肺炎的问题上受到隐瞒,长期不知道非典疫情在中国的扩散实情。这两家美国大报还注意到,在胡锦涛、温家宝承认中国非典问题严峻之后,在名义上退居二线、但依然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保持了明显的沉默,只是在星期六在上海会见来访的印度国防部长的时候,才就非典问题说话。江泽民说,“经过艰苦的努力,我们在控制非典型肺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要求非典报导“正面宣传为主”*

在非典型肺炎借助中国的新闻封锁扩散全国、散播世界各地之后,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介一个星期来对非典型肺炎疫情进行了比较广泛的报导。与此同时,主管大众传播媒介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近日要求在非典疫情的报导上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以“正面宣传为主。”星期一,人民日报发表了权威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多难兴邦。在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上,唯有那些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严酷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天灾人祸的民族,才能培育出伟大的民族精神。”

*世卫视察上海疫情报告系统*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说,世界卫生组织的六人专家小组结束了对上海的五天视察。专家们表示,上海的疫情报告体制是健全的,但是,在病例大批涌现的时候可能会难以应付。上海有一千六百万居民,包括大量的流动人口,出入上海的交通流量也很大。到目前为止,上海报告有两个病例,12个疑似病例。专家们先前预计,上海的病例要比报告的多,但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们随机抽查了上海的十家医院和诊所,以及区和市的疾病控制中心,没有发现有证据表明上海存在系统的病例低报。

(BBC图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