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绍智:中共当局应从SARS事件中汲取教训

发表:2003-04-29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SARS去年十一月在广东出现以来,中共当局对有关的报道实行限制,加以隐瞒,没有向国际卫生组织做出通报。国际舆论不断发表评论,批评中共当局在处理SARS问题的做法。

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和SARS威胁到中国的国际形象、经济前景和社会稳定的情况下,中共当局才注意扭转关于SARS防治工作的被动局面。到四月中,中共新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吴仪等先后指示要求采取果断措施,控制SARS疫情,还要求各级单位如实报告,不得缓报、瞒报。

但是,因为隐瞒疫情,中国已在国际间丧失诚信,中共领导人虽已表态,但外界仍然质疑中共允诺之能否充分兑现。

中共当局为了巩固党的统治,维护党的形象而掩盖真相,隐瞒事实,在历史上是一贯的。中共当局应该联系过去的隐瞒劣行,对此次SARS事件提高到根本认识上来汲取教训。

首先,要重视"人",把人的价值放在首位。西方社会自从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提出"人的发现",才逐渐走上了民主、自由、人权的大道。中国在皇权专制主义下,称老百姓为"蚁民",当然不重视人的价值。共产党把人看作螺丝钉,看作驯服工具,重物不重人,更是变本加厉。胡耀邦有鉴于此,曾提出要讨论"人之所以为人",但阻力很大,未能实现。

在这次SARS事件中,引起人民极大反感的龙永图谈话是这种无视人的价值的思想的典型代表。前中国外经部副部长龙永图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答记者问时说,"如果六百万人中有五十万人得了这个病,我觉得恐慌。但现时才三百多个,就搞成这个样子,我觉得有问题。"它充分反映了中共高官缺乏尊重"人"的思想。连人的生命都不在乎,当然更无视人民的知情权了。对重大灾难和事故予以隐瞒的根本原因在此。

其次,要树立全球化思想。全球化一词风行中国,但遇事以全球化思想处理问题并非易事。当此信息革命,科技、通讯、交通日益发达,人员、资本、商品、科技、思潮跨越国界广泛流通之际,世界越变越小,彼此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也越加密切。在一个国家内发生的事必然波及全球。疫病易于因人员出入国而传播,隐瞒是不可能的。一旦传播开来,不仅在全球造成严重灾难,而且必然会遭到国际舆论的谴责。中共当局封锁SARS消息之举既是恶劣,又是幼稚、愚蠢之举。

第三,要承认至少在一定程度内人权高于主权。中共当局一向强调主权高于人权,认为中国有主权,内部的事不容外国干涉,哪怕是危害人权的事,也无庸置喙。国际上是以联合国人权公约的理念行事。现代的公共卫生是人权的一部分,每一个公民的生命尊严都应得到保障。中共当局这次隐瞒SARS疫情,不但是不重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威胁到全人类。国际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加以干预乃是应有之义。中共当局碰了这次大钉子,应该有所清醒了。

第四,要否定"稳定压倒一切"的教条。中共当局所谓的稳定,实际上指的是维护中共的统治和所谓"伟大、光荣、正确"的"光辉形象"。因而,中共犹如皇权专制时代的统治者,认为天灾、疫病、严重事故等都要隐瞒或欺骗,以示莺歌燕舞,国泰民安。这次对SARS的隐瞒,就是出于此种心理,而置人民的健康与生命于不顾。结果不但流毒海外,引起国际谴责,在国内更令疫病蔓延到好多省份,引起国人的恐慌。北京友人说,如今北京已是草木皆兵。中共要求"稳定压倒一切",结果适得其反,变成"压倒一切稳定"了。

第五,要树立西方"媒体是政府的监察人(watch dog)"的思想,不要把媒体看作"党的喉舌",亦即听任党指挥的工具。中共应该给媒体以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使媒体起监督政府的作用。当政府照顾不到的地方,媒体可以调查、研究,予以促进。近年发生的广西南丹矿透水事件和江西万载小学爆炸事件都是记者不顾本身安危,穷追猛打,才使真相大白,民愤稍舒的。

上诉种种思想认识上的痼疾,其总根子在于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和官僚垄断集团的既得利益,希望中共新领导层在危难面前有所省悟,进行政改,改弦更张,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才能从根本上汲取教训,解决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