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众一心抗非典?

作者:张弘 发表:2003-04-30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不情愿引用今天晚上北京电视台这台晚会的名称作为标题。一到我这个年龄,就会有意对那些狂热的激情、潮流、集体性狂欢以及某些过于热烈的场面保持一定距离和警惕的心态,力求以更冷静和透彻的眼光来看待事物。

当下闹得人心惶惶的非典,当它恣肆为虐的时候,官员们的隐瞒和政府的不作为,不负责任是应该被谴责的,当政府明确表态对非典宣战后,那么我个人来说当然会采取合作的态度。道理很简单,非典是对人类生命的危害,这意味着它是整个人类的公敌,在此意义上,政府、知识分子、民众的利害关系是一致的。

但这种合作只是就抗击非典这件事本身而言。它也是有原则,有前提条件的,至少不是为了贯彻“三个代表”。同时我也不会“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出于对人类生命的尊重,对于人类基本生存权利的维护和捍卫,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我反对把对抗非典的行为作为一种个人、团体或政府的道德标榜,它首先是政府、医务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个人而言,有义务做适当的配合。

我有一位同事尝言,非典2002年11月自广东佛山始发,与广东人什么都敢吃不无关系。诸如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水里游的,无论家禽还是野生动物,不管是保护还是非保护,广东人一律照吃不误且引为自豪。如此嘴大吃四方,肆无忌惮地吃遍一切可得食物,不遭天谴倒是咄咄怪事了。现在是21世纪了,联想到唐麻叔谋爱吃婴儿肉,于是贼徒四处偷盗的史事,我只希望今天还没有这样的丑陋事件在暗地里发生。如果非典真是由于广东人饕餮而引发,那么这些胡作非为的人们也应该反醒一下了。正所谓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

冥冥之中,造化早已安排,人终将为自己的狂妄和僭越而付出残重代价。当然,这决不仅只是限于某一地区人们的问题,每个地球人都应该好好反思。当我们对于自然予取予夺,对于一切其他生命无情屠戮而作为美食的时候,无异于加速自取灭亡。科学的进步可以为人类的健康更好地服务,但不应成为人类有恃无恐,为所欲为的依赖。在非典的横行中,人类露出了他们外强中干和脆弱的一面。

关于非典的危害性,虽然现在的人们谈虎色变,如果以历史的眼光看,它必将由于医学的进步和发展而变得微乎其微。疾病可以用科技进步的手段来医疗,但人类脑海中的某些暗昧,残暴和冷漠,永不壑足的贪婪,恐非科学力所能及。当人对包括生命在内的一切失去尊重、敬畏而肆无忌惮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对于自身的毁灭。

非典作为正在发生的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之多,牵涉面之广恐怕是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显然,它决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医学事件。毫不夸张地说,它从局部影响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在这场沸沸扬扬的风波中,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都受到了巨大震动和冲击并造成了严重后果。同时,个人的活动领域变得极其狭窄,人的社会生活被严格局限。人类赖以生存的根基和追求的一切价值都遭遇了重创。

当我骑着自行车从单位回家的时候,黄昏已经来临。夕阳的余辉洒落在路面上,晚风轻轻地吹了过来,散发着泡桐树的花香,柳絮如飞雪一样在空中轻轻飞舞,路边的梧桐树更加碧绿了,杨柳摇曳出无限的风情。在朝阳公园门口,人们挥舞着羽毛球拍,白色的羽毛球来回飘过,有几个孩子在溜旱冰。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春天本是如此美好!

写于2003年4月29日23点
世纪沙龙(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