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优先录取抗“非典“医护人员子女的质疑

发表:2003-05-01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4月21日报道了《人民大学承诺 优先录取抗“非典“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新闻,报道中说人大认为“抗击’非典’,人人有责。作为教育工作者,也有义务出一份力,为广大医护人员分担后顾之忧。“我看了这篇报道后对人大的做法很不以为然,不知人大校方是否认为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自己除了“为广大医护人员分担后顾之忧“外,就没有其他可干的事了。难道在学校内外积极开展非典型肺炎预防宣传,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非典“在校园内传播就不是为抗击“非典“做贡献吗?与这些工作相比,“为广大医护人员分担后顾之忧“显然应居于比较次要的地位吧。    
其实,“为广大医护人员分担后顾之忧“也有很多办法,如可以帮助其家属解决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困难,替医护人员子女补课以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等,为什么一定要在世人瞩目的高考上动脑筋呢?如果说这一做法是为了照顾在抗“非典“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的子女的话,校方很可能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一些麻烦。比如说有一军人子女与另一抗“非典“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志愿都是人大,在高考中又考了相同的分数,人大是否也只录取医护人员子女呢?如果这样,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人大校方认为保卫祖国安全的解放军为国家所作的贡献远比不上医护人员。或是要到爆发真正的战争时,才会想到为“最可爱的人“分担后顾之忧呢?(用工人、农民来替代解放军也是一样)
 
  社会主义国家劳动无分贵贱。
   
同样,劳动者的子女也无高低之分,硬要对不同职业的人所做贡献的多少做一比较,或在无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变相照顾某一职业人群,都是不可取的。教育部对高考中应予以照顾的考生有严格的规定,如烈士子女、省“三好学生“等。如果各校都象人大这样自己决定照顾对象,你照顾医生子女,我照顾公务员子女,他照顾律师子女,岂不天下大乱,恐怕高考也进行不下去了吧?。

  人大的这一决定也让人明白,其实在高考中,学校的权利还是很大的,在相同考分的情况下,录谁不录谁都是校方说了算,而校方完全可以按他们认为合适的理由来进行取舍。因此,高考中的人情风才屡禁不止。    

另外,或许在抗“非典“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也不会领人大的情,因为他们完全可以凭自己的本事考入人大,但人大这一决定可能给人这样的形象,今年考入人大的医护人员子女都是靠照顾入学的,这对他们公平吗?

  的确,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医护人员做了很大的贡献,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已有多人在这场战斗中以身殉职,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和感谢。但表示感谢的方法有很多,并非只有这一条路可走,奉劝人大,还是采取其他方法来表示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吧。如派出优秀的教师帮助医护人员子女复习迎考,让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堂堂正正地考上人大岂不更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