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萨斯病研究结果

发表:2003-05-05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消息,香港、日本、德国和北京的科学家星期天公布了最新的萨斯病研究结果。数据显示,在室温条件下,萨斯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生存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从而揭开了为什么有的人在没有直接接触病人的情况下也会受到感染的原因。

*萨斯病毒病人体外生存*

香港、日本、德国和北京的科学家星期天公布了有关萨斯病毒的几项最新研究结果,第一次得出了萨斯病毒在病人体外生存的数据资料。其中一项实验发现,在室温条件下,萨斯病毒可以在塑料物体上至少存活24小时,从而表明人体可能会通过接触桌面、门的把手,或者其他物体感染上萨斯病。另外一项实验发现,萨斯病毒在人的粪便中最长可以存活4天。这个重要发现揭开了为什么萨斯病毒会感染整栋公寓、整座医院或者整个设施的根源。

*一般消毒剂不杀萨斯病毒*

德国科学家还发现,一般消毒剂并不能杀死萨斯病毒,从而显示,人们现在采取的一些消毒措施也许是无效的。日本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萨斯病毒可以在寒冷的条件下存活。这个结果显示,萨斯病毒也许有过冬的能力。这些期待已久的发现将对控制萨斯病毒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它揭开了萨斯病毒最神秘的环节之一,也就是萨斯病毒即使在没有接触患者的情况下也能传播,从而发展出更好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

*病毒通过手或物体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萨斯病毒专家斯多尔说:“我们终于有了有关萨斯病毒存活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以前大家只是猜测,而这些实验结果显示,带有病毒的手或者物体也可以传播病毒。”有关萨斯病毒的最新资料是世界卫生组织主持的研究萨斯病毒科学网络的一部份,[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这些信息刊登在它的网页上(http://www.who.int/csr/sars/en/),以便帮助世界各地的医护人员防止萨斯病毒的传播。[世界卫生组织]萨斯病毒专家斯多尔说,这些研究结果对制定清理和消毒措施非常重要,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的是,到底要接触多少病毒量才能对人体造成危害。

*呼吁医院做好清洁工作*

在这些新的研究中,香港科学家在成年患者,甚至在6个月婴儿患者的粪便中发现了萨斯病毒。萨斯病毒在婴儿的粪便中可以存活3 个小时,而在成年人的正常粪便和腹泄粪便中可以存活6小时到4天。香港科学家说,这是因为粪便中的酸性越浓,萨斯病毒的存活时间越长。这个发现解释了为什么香港淘大公寓33层楼中的数百名居民感染萨斯病的原因。据报道,一名萨斯病患者腹泄时,曾经用过这座公寓中的厕所,而调查人员发现,淘大公寓的下水管道上有一个小裂缝,从而推测,萨斯病毒就是通过这个裂缝,扩散到空气中,并且传播开来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斯多尔因此呼吁医院做好清洁工作。

与此同时,日本科学家发现,萨斯病毒会在摄氏37度时死亡,在摄氏5度左右开始退化,可是在摄氏0度时,却能够无限期的存活下去。北京科学家也发现了相近的结果。这个发现将帮助研究人员通过温度来消灭萨斯病毒。

就在科学家公布这些数据的同时,萨斯病患者人数正在继续增加。在美国,卫生官员又发现了54个可疑病例,使得全国的可疑病例上升到将近300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