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入侵 中国政经面临空前危机

发表:2003-05-06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经济日报分析报道称,中国为了对抗SARS,采取“惊天地、泣股民”的行动,下令股市休市到5月11日,令人震撼,可能显示中国大陆SARS疫情严重到超乎想像的地步,造成的伤害难以估算,对政治、经济、社会和人心的冲击十分惊人。

股市休市时间延长一周,至少影响6,000万股民。先前决定的劳动节假期缩短,影响9,000万原本放大假到处游乐购物的民工。

北京对抗疫情的严厉措施影响1,300万居民,上海1,700万人口忧心忡忡,SARS发源地的广东省有7,000万人,疫情扩散到内陆省分,加上各省自订的单行措施,例如不准本省子弟回乡过劳动节,影响9亿农村人口中的多少人则不易估计,

SARS虽然影响人民生活,却也救了一些动物的老命,前几天,中共发动“春雷”专案,至少动用17万人力,扫荡1.5万个禽畜市场、检查了6.8万家旅馆和餐厅,解救了84万多只待宰的濒临绝种珍奇异兽。

大陆几亿人口和众多山珍野味同受SARS冲击,百业萧条,街上行人大减,加上台湾也未能幸免,SARS疫情似乎日趋严重,两岸合在一起,可以说美丽之岛和壮丽神州,都成了SARS之国。

去年大陆民工在劳动节长假中,一共花费了人民币331亿元,今年至少要减掉七、八成。铁路估计今年劳动节假期的营收会减少一半,顶多只有人民币6亿元,航空业营收减幅一定更大。

SARS冲击中国经济最清楚的指标是中国最大的商展广交会,今年广交会景况凄惨,争取到的订单总额只有33亿美元,远低于去年的93亿美元,减幅高达65%。

国际经济学家预测,中国今年7%的经济成长率已不可能达成,经济顶多只能成长1.5到2%。连比较乐观的中国某位经济学家都认为,如果今年底前不能控制SARS,中共经济会衰退2%。

SARS毒性强大,却又小到无形无色、无影无踪,可以在亿万人民心中,造成极端的恐惧。却不像有形的阶级敌人,即使派出最精良的首都卫戌部队,面对SARS病毒,也要全军覆灭。

基本上,提供人民公共卫生是政府的责任。因此众多观察家说,SARS是天安门事件以来,对中国政权威胁最大的可怕敌人。因为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是现代国家基本的责任,中国政权应付SARS危机如此左支右绌,要人民怎么能够相信共产党的统治?

十多年来,中国靠着推动经济发展,维系一党统治的合法性,如今SARS冲击公卫、政治、经济、人心、社会安定和“稳定压倒一切”的政策。如果疫情不能控制,恶化到全国皆病的程度,共产党统治中国的合法性恐怕都会遭到人民怀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