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再度整治互联网 北大三角地被“封坛”

发表:2003-05-06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再度出手整治互联网“乱发信息”的情况,继广东等地拘留一批借互联网和手机乱传疫症信息的人士后,北京、湖北等地也出台措施整治互联网,上海三日颁布公告,禁用网络制作传播有害不实信息;中国人气最旺的互联网论坛之一“北大三角地”,因SARS疫情在京蔓延以来坛上言论“严重失控”,被当局下令“封坛”。

明报报导说,自中南海宣布“开放”SARS疫情报道,并免除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两高官之后,中国互联网一度出现“繁荣”景象,网上议论时政和传播SARS和其他信息的言论明显增多,有些消息言论甚至导致局部社会人心动汤,引起当局的警惕;广东省日前曾宣布拘捕十多名传播不实消息者,这些人士多使用互联网或手机作“传谣”工具,蛊惑人心。

三日,湖北省警方宣布查处首宗在网络上散布非典谣言的案件,作案者是两名在校的研究生,其中山东某高校研究生张某与武汉某高校研究生董某进行网络聊天时,发出信息称武汉某生产饮料的公司灌装厂员工患SARS,告诫不能喝该饮料。董某随后又将此信息发送给本省和福建、山东、江苏、吉林等地30名网友,最后被武汉某饮料公司获得而报警,武汉警方已对当事人董某等给予行政警告处罚,交学校教育处理。

楚天金报报导说,经该市公安局网监部门查明,四月二十九日下午二时许,山东某大学女研究生张某,通过QQ发给武汉某高校女研究生晓静(化名)一则信息,大意为:最近一段时间某饮料公司广州、南昌及北京灌装厂发现非典员工,并注明来源系“该公司内部员工”。

目前,武汉警方已对传播该信息的晓静、晓莹依法给予行政警告处罚,并由学校予以教育处理。另据荆州市公安局网监部门报告,四月三十日晚,该市二十一岁男子刘某上网时,为提高帖文点击率,在荆州热线张贴文章称“荆州市某网吧有严重非典现象,现有四千多个女生失去生命”,影响极坏。刘某已被依法治安拘留。

上海政府三日发出公告,强调禁用网络制作传播有害不实信息。公告称,近期有人通过互联网传播各类有害和不实信息,网民未经证实就盲目转发,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当局重申,对违规者将按规定给予警告以及没收所得、罚款及六个月以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乃至拘留、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中国人气很旺、颇受网民追捧的北京大学校园网论坛“北大三角地”,五月一日起被当局关闭;当局贴出的通告称,因最近该论坛的讨论“严重失控,经相关部门批评教育,决定暂时关闭清理,重新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分析人士称,中国当局下令严控互联网,还有一个担忧就是影响社会稳定,从所谓“手机短讯”可见一斑。

中国时报报导称,SARS在中国大陆称为“非典”,北京城已成为“非典”沦陷区,除了互联网“乱发信息”的情况外,手机族不甘寂寞,发出各种短讯沟通友好,自娱娱人也反应出北京人的心情,特摘选如下:

最大众的短信:

遭遇非典才知道自由呼吸的可贵,隔着口罩才知道面目真实的可贵,非常时期的思念显示出我们友谊的珍贵!

最大补的短信:

白萝卜、橘子皮、生姜、葱白、香菜精神抖擞:为增强大家呼吸道防护能力,我们赴汤蹈火,请煲汤给全家喝吧!

最古典的短信:

一位具考据癖的网民宣布,其考证出中国最早记载非典的文献是“三国志”:曹操遭偷袭,幸有典韦舍命护卫。曹操脱险后知典韦无兵器,泣:典危矣!非典,必死也!

最压韵的短信:

非典真的厉害,已经有人受害,为了避免伤害,口罩一定要戴,心情保持常态,才能免受其害,最后祝你天天愉快。

月色浓浓如酒,春色轻轻吹柳,桃花开了许久,不知见到没有,病毒世间少有,切忌四处乱走,没事消毒洗手!

最严厉的短信:

哥哥你上班,口罩要捂严。上楼爬楼梯,午饭速食面。两眼别乱看,眼神也传染。别拉小姐手,我知道了可没完!

最罗嗦的短信:

最高指示:饭前便后要洗手;出外归来要洗手;乘车之后要洗手;摸东摸西要洗手。

最讨巧的短信:

不戴口罩显出你面容的美,戴着口罩突出你眉目的美,戴不戴口罩你在我心中都是最美。

最故事化的短信:

一老太耳背,近日常听人说非典,老太嘟囔:怕费电,别开灯。

最理想的短信:

非典时期非常的你,不带口罩不咳嗽,不喝中药不发烧,天天逛街不感冒,非典克星就是你

最不可行的短信:

防非典偏方:口罩里夹床棉被,拿东西全凭两腿,睡觉与老婆背靠背。

但是,具有高度政治警觉性的北京市民,也不会忘记由“非典”的疫情中,观察政治的大方向。以下分门别类列出:

理论篇:

非典的“三个代表”:

代表特种病毒的发展要求;

代表恐怖文化的前进方向;

代表最广大野生动物的根本利益。

政治篇:

中央如此烦恼,引若干官员竞折腰。惜卫生部长,数据略少;学农市长,工作不好。四代核心,主席锦涛,只愿防疫能见效。俱晚矣!数传染病例,还要上飘!

官僚篇:

大吃大喝党治不了,非典治了;

公款旅游党治不了,非典治了;

文山会海党治不了,非典治了;

欺上瞒下党治不了,非典治了;

卖淫嫖娼党治不了,非典治了;

疫情篇:

广东流行非典了,北京也被感染了。

政府不再严管了,媒体也敢呐喊了。

患者已经不少了,医院也都住满了。

医护人员辛苦了,前线冲锋冒险了。

群众吓得没胆了,戴着口罩捂脸了。

国际组织监管了,控制日子不远了。

三副中药熬好了,身体必须锻炼了。

歌词篇:

起来,不愿被感染的人们,把我们的金钱铸成我们抗非典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大的吼声:封门、封楼、封城!(义勇兵进行曲)

诗词篇:

首都北京,千里病风,万里毒飘,望长城内外,人心惶惶,京城上下,顿失嚣嚣,吃板蓝根,服维生素,欲与萨斯试比高,无宁日,看口罩手套,分外畅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